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護理先聘後培 僱主學員雙贏

2017-11-15
■黃如菊(左)與黎妙妍(右)。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黃如菊(左)與黎妙妍(右)。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本港多個行業在招聘人手方面都面對困難,健康護理業兩年前開始與僱員再培訓局合作,推出「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有參與計劃的機構認為,計劃能紓減業內人手不足的問題,而「邊學邊做」的模式可以令學員盡早面對業內的真實情況,減低人員流失的比率,而學員亦指計劃可以令他們同時兼顧家庭與工作。

僱員再培訓局在2015-16年度首次推出「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以健康護理業為例,學員每周只需工作5天,每日6小時,當中更已經包括培訓時間,方便學員在工作之餘亦能照顧家庭,吸引婦女等中年人士重投勞動市場。

家庭事業兼顧 吸中年「再戰」

學員要先用約4個月時間完成5個護理員實務技巧課程,之後可以獲頒「資歷架構」認可的畢業證書,現時在保良局黃竹坑安養院擔任護理員的黃如菊亦是去年的學員之一,她在今年8月更決定轉為全職護理員,「我做了售貨員賣衣服近20年,之前每日由早上11時工作至晚上9時,之後才能回家煮飯,但現在如果是早更的話,下午3時便下班。」

她表示護理員的工作雖然辛苦,但對可以幫助有需要者感到高興,希望可以一直做至退休。

院舍讚早「實戰」減離職率

保良局高級安老院舍服務經理黎妙妍指出,其他課程的學員培訓時只是學習書本知識,至獲聘用後才面對嘔吐等情況,可能很快便會離職,但該計劃學員除了上課學習理論外,亦有實習機會,令他們可以及早體驗到在安老院內工作需要面對的情況,令他們的離職率較低,他們去年透過計劃招聘了20名護理員中,有10人仍然在轄下的護老院工作。

黎妙妍又指出,安老院舍招聘人手並不容易,透露保良局轄下安老院舍現時仍欠18%人手,認為計劃對他們解決人手不足問題有幫助。她指出保良局今年將增加計劃的名額至25人,他們受訓期間更可獲資深同事任指導員,協助他們融入工作,如果學員有較高學歷,保良局亦會協助他們持續進修,甚至有機會成為登記護士。

除保良局外,東華三院及基督教靈實協會今年亦會參與計劃,合共提供70個空缺,他們會分別在本月22日至明年1月26日就計劃舉行簡介會及接受申請。另外,僱員再培訓局今年亦會與環境服務業合作,提供潔淨員的「先聘用、後培訓」就業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