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自測糖尿負擔重 病童盼全面資助

2017-11-15
■兒童糖尿協會昨公佈問卷調查結果。■兒童糖尿協會昨公佈問卷調查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兒童糖尿協會近日進行調查發現,患有一型糖尿病兒童,因長期使用血糖試紙、血糖機等消耗品,對家庭造成長期經濟重擔,為節省開支,約30%病童曾「冒險」自行減少監察血糖。有兒科專家形容調查結果令人震驚,擔心病童血糖失控,亦有「細菌入血」風險。

一型糖尿病指人體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生產胰島素的細胞,導致身體不能分泌胰島素,無法正常運用葡萄糖,影響人體所需能量。據醫學界統計,本港每10萬名15歲以下兒童中,每年約有3人新確診患一型糖尿病。

協會上月以問卷訪問153位一型糖尿病兒童、青少年或成年患者、其家長或監護人,了解他們面對此疾病情況及所遇到的困難。

三成人重用工具擅減監察

調查顯示,絕大部分人每日要注射4次至5次胰島素;逾83%每日需進行至少3次血糖測試,包括「篤手指」。

惟不少病童控制血糖並不理想,在過去3個月,有達25.5%患者經常出現「低血糖」問題。

糖尿病患者需長期使用血糖試紙、採血針、胰島素針筒、針嘴、血糖機等消耗品。調查發現,有45.1%受訪家庭在這方面的每月平均開支為1,000元至2,000元,25%更需月花2,001元至5,000元,造成沉重經濟負擔。

調查又指,近30%受訪者曾自行減少監察血糖次數,以節省消耗品開支。不少人重覆使用「一次性」的採血針、針嘴等消耗品。

更有數名患者重用採血針或針嘴達10次至20次,又有女學生每枚針咀使用5天至7天,採血針則使用3個月至6個月才更換。

協會顧問、兒科專科醫生張璧濤對調查結果感到震驚,指減少量度血糖有機會影響病情監控,重用消耗品更有感染金黃葡萄球菌、鏈球菌等風險。若長期高血糖,傷口或較易滋生細菌,甚至發展成細菌入血及敗血症。

病童陳恩童的媽媽表示,為免影響女兒病情,不敢重用消耗品,但卻造成很大家庭壓力。因一型糖尿需一世打胰島素,她期望特區政府可全數資助病童的消耗品支出。

協會主席鄭馮亮琪表示,現時英國、法國、澳洲及印度政府,均有向一型兒童患者提供血糖檢測消耗品資助,惟他們多次去信食物及衛生局等尋求資助均不果。

她批評特區政府短視及不近人情,促請政府全面資助病童開支。

食衛局:可轉介社工協助

食衛局回應稱,特區政府和醫院管理局會致力確保患者不因經濟問題而得不到所需醫療服務。如糖尿病患者或其家人有經濟困難,醫管局會轉介病人至醫務社工,以提供適切協助。一些非政府機構亦會為有需要患者提供購買醫療用品的經濟援助。

局方會繼續與醫管局聽取病人團體的意見和訴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