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民進中央:嚴格以提案質量論英雄

2017-11-16
■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姚愛興在表彰會上發言。 中新社■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姚愛興在表彰會上發言。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民進中央獲悉,民進中央推薦的6件黨派提案全部被評為優秀提案,另有14件由全國政協委員中民進會員提交的個人提案獲獎,總計20件獲得表彰,數量居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之首。據民進中央方面消息,此次獲獎的優秀提案均經過層層篩選,嚴格以質量論英雄,能夠獲獎殊為不易。

政協是委員學習的「大學校」

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姚愛興在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優秀提案和先進承辦單位表彰會上代表所有獲獎委員,作題為《不忘初心 敬終如始》的發言時表示,政協是委員學習進步的「大學校」、是委員履職盡責的「大舞台」、是溫暖和諧的「大家庭」、是溝通交流的「大橋樑」。一屆政協委員,一生政協情緣。「今後無論身在何方,我將把珍貴的政協情緣永遠珍藏在心底,不忘初心,敬終如始」。

據悉,民進獲獎的20件提案,內容涵蓋政治、經濟、法律、教育、科技、醫療、社會發展等各方面。提案堅持問題導向、調查研究深入、反映情況準確、政策建議扎實,得到全國政協及相關提案承辦單位的高度認可。例如《關於加強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建設的提案》,是中共中央辦公廳推薦的唯一一件黨派提案,被評價為「該提案圍繞全面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這一重大論題,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提出了具有針對性的建議,對於推動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很有意義。」此外,還有一些提案得到了教育部、公安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知識產權局等承辦單位的認可與推薦。

多建議被國家有關部門採納

為保證提案質量,民進中央形成了一套充分「集智聚力」的提案形成機制:每年從29個民進省級組織、9個民進中央專門委員會和3個參政議政合作平台徵集大量的提案素材,經專家多輪論證、參政議政部打磨、主席辦公會審定,最終作為黨派提案提交全國政協大會。

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以來,民進中央共提交黨派提案188件,內容涉及國計民生方方面面,絕大多數得到了承辦單位的認真答覆,許多建議被國家有關部門採納,最終轉化為國家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