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控煙堅持者 促成上海無煙世博

2017-11-16
■馮丹龍委員參加全國兩會。■馮丹龍委員參加全國兩會。

如今的中國,特別是在一些大型城市內,公眾場合抽煙的人越來越少,越來越多的人已經意識到二手煙的危害,並會克制自己想隨意抽煙的慾望。能夠出現這一可喜局面,和一群長期致力控煙的推進者有莫大關係,在這其中,便有馮丹龍的身影。

說起馮丹龍的控煙路,可以說是繼承了爺爺、奶奶的願望,馮玉祥和李德全,在不同程度上,都為戒煙或控煙做出自己的表率或推動。

作為驍勇善戰的西北軍將領,馮玉祥早年經常抽煙,但之後在建設軍隊素質文化時,他下命令要求全軍戒煙,並表示誰再抽煙,就要吃煙頭作罰。一日馮玉祥發現有士兵躲在暗處抽煙,責問之下士兵不服,問起原因,原來是戒煙令後,士兵看到過馮玉祥接待客人時抽煙。馮玉祥聽後二話不說,坦白道:「我馮玉祥上樑不正下樑歪,自己確實違反了軍令吸了煙,應該受到懲罰。」從士兵手中搶過煙頭,塞進嘴裡吞下去,令現場所有人目瞪口呆,之後西北軍中再也不見吸煙者。

馮丹龍的祖母李德全是新中國第一任衛生部長,在馮丹龍的印象中,奶奶一直會唱一首自己編寫的控煙歌,其中一句「煙有尼古丁,叫你鼻子發炎,肺發黑」的歌詞,讓馮丹龍記憶至今。此外,李德全還曾發起過一個「以糖果代替香煙」的運動,遇到抽煙的男士,李德全就會發上一把糖,用這樣溫和的方式來勸阻人們不抽煙,保持身體健康。

談及馮丹龍自己的控煙經歷,最令她自豪的便是促成了上海的「無煙世博」。2008年,在一場關於世博討論的會議上,「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口號使得馮丹龍想到了無煙的概念。她表示,無煙是讓生活更美好的最佳詮釋,亦符合綠色世博的主題,因此大膽提出要讓上海世博成為一屆無煙世博。最終相關部門採納了馮丹龍的建言,上海世博會期間,不僅園區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止吸煙,並退還了某煙草公司的巨額捐款,還大舉清除戶外煙草廣告,體現了政府務實控煙的決心。

正是自上海的「無煙世博」後,全國其他各大城市也都開始逐漸控煙,之後幾年,北京發佈被稱為「史上最嚴控煙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目前就連互聯網上一些涉及抽煙的表情包也被逐步撤除。

「當然,要在國內實現徹底完全的控煙,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我不會鬆懈,會一直為健康中國夢而繼續推動控煙。」馮丹龍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