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防守股抬頭 新創建抗跌強

2017-11-16

韋君

港股昨日掉頭大跌300點或1.03%,退至28,852點報收,成交增至1,151億元,也令10天線(約28,906點)得而復失。港股連日創出近十年高位後,投資者高追意慾並不強,反而稍有利淡消息傳出,即惹來一番沽售,而觀乎資金有跡象換馬流入防守性較強的股份建倉。事實上,藍籌公用股的中電(0002)、中煤(0003)和電能(0006)等昨日弱市下均告逆市向好,而同屬業務防守性較強的新創建(0659)亦反覆向好,一度高見16.2元,最後平收16.04元,現價續企於多條重要平均線之上,是進可攻退可守佳選。

末期連特息1.11元下周除淨

新創建較早前公佈截至今年6月底止全年業績,受惠出售非核心業務卓佳等因素,純利按年增長15%,賺56.29億元,因應出售及手頭現金較多,除每股末期息增派14.7%至0.39元,亦建議派特別息0.72元(即合共派息1.11元),連同中期息0.34元,全年股息共1.45元,較上年度增加123%,股息比率達100%。母公司新世界(0017)因此回籠多達27.5億元。值得一提的是,相關的1.11股息將定於11月21日(下周二)除淨。

新創建派特息除為市場帶來驚喜外,本身業務也不乏亮點。基建分部方面,其中以道路及航空業務最能拉動增長。來自道路業務的應佔經營溢利比去年同期增加17.4% 至14.8 億元。受惠內地持續城鎮化,車輛擁有量以至通過內地公路的車流均有上升勢頭,集團於去年1 月收購的杭州繞城公路亦對溢利貢獻有正面幫助;此外,集團於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所有高速公路於本財政年度均錄得交通流量增長。

至於航空業務方面,集團因應全球航空需求強勁,已於去年十月增持Goshawk Aviation Limited 股權至50%。連同接下來將付運的27 架飛機,目前,Goshawk 的機隊數量已上升至111 架,料不但為集團提供可預測及較穩定的回報,可在市況波動下保障其整體上的盈利。新創建稱已預留40億元用於發展,約一半用於增持飛機,其餘或用於基建的道路。新創建預測市盈率約13倍,估值仍合理,加上一向採取慷慨派息,料續有利股價表現,後市有力升穿今年以來高位阻力的16.34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