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上月消費增速下滑困擾A股

2017-11-16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滬深股市受中國10月份主要經濟數據表現全面欠佳所影響,昨天開低走低,上證綜合指數終盤勉強守於3,400關卡,而滬股通及深股通昨天皆錄得資金流出,即全天賣盤多於買盤,滬股通呈現11.57億元資金流出,深股通則流出7.88億元,市場加深預期中國經濟第四季下行壓力增加,拖累股票市場情緒與氣氛。

內地10月投資、消費及工業三大領域的增速皆全線回落,兼且實際表現全部遜色於市場預期。今年首10個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7.3%,增速較首九個月回落0.2個百分點;10月增速亦屬於1999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至於工業環節方面,10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增長6.2%,當月增速較9月的6.6%回落0.4個百分點。

上述兩大領域的按年增速回落表現,筆者相信並未令市場感到意外,反而,10月份消費數據的表現,才令市場感到失望。因10月份包含國慶節及中秋節的長假期,傳統上為內地市場的銷售旺季,但當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只錄得10%的按年增長,不單遠較市場預期的10.4%增速遜色,亦低於9月份的10.3%增速,而10月份的增速屬於最近八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基於中央政府表明繼續推動消費帶動經濟增長方向的意慾,10月份的消費增速卻意外地下滑,反映出中國經濟第四季的下行壓力勢將增加,因中央政府不會刻意於今年內餘下兩個月加大基建投資的力度。此外,在政府對房地產市場的調控力度將有增無減之下,房地產投資勢將回落,連同政府財政支出於期內壓力較大的形勢,投資增速於第四季難免繼續下行。

儘管第四季GDP增速下行之勢將不會影響全年實現6.5%增長的既定目標,但預期A股短期的投資氣氛與情緒難免受累。(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