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鞏固中菲關係 開創合作新局

2017-11-17
■杜特爾特在總統府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圖為兩國領導人檢閱儀仗隊。中新社■杜特爾特在總統府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圖為兩國領導人檢閱儀仗隊。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總理相隔十年後首次訪菲,專家指出,中菲關係在過去幾年經歷了一些波折,但自去年以來,在兩國的共同努力下,不僅實現了轉圜,還取得了長足進展,李克強總理此訪不單指明了中菲關係未來走向,開創了雙方合作的新局面,而且對於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中菲關係,彰顯新時代中國周邊外交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與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更具有重要意義。

誠信合作 關係方行穩致遠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專家陳慶鴻撰文指出,阿基諾三世政府深受西方強權政治和冷戰思維的影響,信奉簡單機械的平衡力學,在南海問題拉幫結派大搞對抗,致使中菲關係滑入低谷。杜特爾特上台後轉變戰略思維,與中方相向而行,在爭議問題上以對話代替對抗,在發展問題上開展務實合作,進而實現了兩國關係的互利共贏。

李克強總理提出,中菲雙方要堅持「誠信相交」、「合作謀實」和「民心相通」。陳慶鴻強調,只有如此,中菲關係這一對「好鄰居、好朋友、好兄弟」才能行穩致遠,不斷開創合作新局面。

堅持和平 南海問題將解決

對於南海問題,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專家杜繼鋒認為,未來南海問題仍有可能出現反覆,但總體上南海問題正趨向緩和。這位專家指出,南海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南海行為準則(COC)最終達成仍需要一定的時間,在準則達成前的過渡期裡,關鍵是中菲以及東盟的其他的南海問題的聲索國要堅持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不要過度刺激對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