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南方日報:共同打造中老具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2017-11-17

香港文匯報訊 老撾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黨的十九大後首次出訪的最後一站。訪問期間,兩黨兩國最高領導人全面規劃和系統部署了新時期中老關係發展,一致決定在彼此信賴基礎上,不斷豐富和發展長期穩定的中老高度互信、互助、互惠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牢不可破的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

《南方日報》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中老建交半個多世紀以來,兩黨兩國關係經受住了時代變遷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關鍵是做到十六個字:「互尊互信、互幫互助、互惠互利、互學互鑒」。兩國要加強戰略溝通,牢牢把握雙邊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深化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繼續相互支持,打造互尊互信的命運共同體;要深化戰略對接,加強統籌協調,爭取中老鐵路早日建成通車,推進經濟合作區、衛星、水電站等重大項目建設和運營,讓老撾人民多受益、早受益,打造互幫互助的命運共同體;要拓展務實合作,不斷挖掘合作潛力,創新合作模式,拓展在電力互聯互通、金融、能源等領域合作,促進老撾農業、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打造互惠互利的命運共同體;要擴大人文交流,加強雙方在文化、科技、青年、地方等領域交流合作,鼓勵更多中國遊客來到老撾觀光旅遊,感受老撾歷史文化的獨特魅力,打造互學互鑒的命運共同體。

文章最後指出,習主席此訪是一次具有全局意義的歷史性訪問,是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力舉措,是中國制度理念和發展前景的精彩路演,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生動展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