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各界數千人見證 舍利奉安玄奘大學

2017-11-17
■1998年9月25日,了中法師率二百餘人往大陸迎請舍利。圖為奉迎團攝於北京。    受訪者供圖■1998年9月25日,了中法師率二百餘人往大陸迎請舍利。圖為奉迎團攝於北京。 受訪者供圖

1998年10月2日,中國佛教協會組成三十餘人的舍利護送團到台灣。據靈谷寺現任住持傳靜介紹,「兩岸都是高規格」,政要冠蓋如雲。了中記載道:「行政院長」蕭萬長暨各級長官,各界來賓,佛教界人士,全校師生五千多人,迎接這一千載難逢的勝事,盛況有如當年奘公載譽歸來,萬人夾道歡迎的情形。今日盛況,堪追當年殊榮,古今映輝,永傳佳話。

時任南京市佛教協會副會長劉大任說,當時南京市副市長周學柏以金陵刻經處顧問的名義赴台,時任台北市長的陳水扁還出席了歡迎宴會。

護送到台灣 盼兩岸佛教界合作

10月3日,台灣玄奘大學舉行了隆重的玄奘大師頂骨舍利交接儀式和安放供奉法會。10時,在禮堂舉行「奉贈大典」,首先由大陸護送團團長茗山長老宣讀贈函,再由靈谷寺住持真慈法師奉贈舍利,由了中法師接受。

茗山長老在交接儀式上說:「了中法師創辦玄奘大學,傚法玄奘精神,培育人才。為使這所大學名副其實,經過多方支持,從南京靈谷寺迎請玄奘法師頂骨舍利安奉紀念,讓大家瞻仰學習,這不僅是玄奘大學的盛事,也是海峽兩岸佛教界的一件盛事。」「願共同努力增進兩岸佛教界的友好合作,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作出貢獻。」

成鎮校瑰寶 奉安日定為校慶日

奉贈典禮結束後,由長老法師一一排列,依序將舍利由禮堂傳遞至白聖長老紀念大樓四樓的三藏館。在戒定真香的梵樂聲中,每位長老法師以無比的虔誠傳送舍利,所有的居士排列兩側護送,然後,在紀念堂舉行「奉安典禮」。此後,這粒舍利成為鎮校瑰寶。了中記錄:「也因此,玄奘大學將10月3日,定為校慶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