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菲聯合聲明要點

2017-11-17

■ 推動中菲關係持續健康發展。

■ 加強高層交往,深化雙邊關係。

■ 實施好《中菲經貿合作六年發展規劃》,在基礎設施、產能與投資、經貿、農業、民生發展、社會人文等重點領域推進合作,共同編制和落實《中菲工業園區合作規劃》。

■ 加強防務及執法安全領域合作。

■ 中國將堅定支持和援助菲律賓打擊恐怖主義、毒品犯罪及開展馬拉維戰後快速恢復重建。

■ 中方願繼續鼓勵和支持企業擴大對菲投資,並擴大進口更多菲律賓優質產品。

■ 中國願支持菲律賓發展科技驅動型農業,提高糧食生產能力,並為菲農漁業發展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持。

■ 加強教育、文化、衛生、旅遊、體育等人文領域合作。

■ 加強海洋環保、減災等領域合作,包括進一步探討可能的海洋科考合作。

■ 探討包括海洋油氣勘探和開發等海上合作領域的合作方式。

■ 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談判,確保全面、有效、完整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 菲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 海上爭議問題不是中菲關係的全部。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

■ 建立信任措施,在南海保持自我克制。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