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津總統臨時換辭職稿 軍方上當

2017-11-21
■穆加貝發表電視演說,沒有提及辭職。 美聯社■穆加貝發表電視演說,沒有提及辭職。 美聯社

執政黨草擬彈劾動議 籲民眾首都靜坐

津巴布韋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前日召開緊急會議,宣佈罷免總統穆加貝的黨主席職務,並限令他於昨日中午前下台,否則便發動彈劾。穆加貝前晚發表電視講話時仍然「企硬」,未有提及辭職。退伍軍人組織領袖穆茨萬格瓦昨日在記者會上稱,穆加貝前晚與軍方達成協議下台,原定在電視演說中宣佈辭職,但他竟在最後一刻,換上由一同被軟禁的前資訊部長莫約撰寫的聲明。穆茨萬格瓦強烈譴責穆加貝,呼籲民眾在首都哈拉雷舉行靜坐,支持執政黨的彈劾行動。

執政黨民盟昨日草擬針對穆加貝的彈劾動議,指穆加貝是「國家不穩的源頭」,蔑視法律,是導致津國過去15年經濟衰落的元兇。民盟又認為,穆加貝妻子格雷絲應被民盟婦女聯盟永遠除名。

CNN:允下台換豁免起訴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早前引述消息人士稱,穆加貝已同意下台,並寫好辭職信,軍方答應穆加貝大部分要求,包括給予他和格雷絲免被起訴,並可保留其私人物業。軍方並要求穆加貝前晚發表電視講話,旨在確保他公開宣稱軍方的行動符合憲法。

穆加貝在長20分鐘的講話中,表示軍方上周的行動,對國家憲法秩序,以及他作為津巴布韋總統和軍方統帥的管治權力,並無構成威脅,他相信軍方行動出自於真誠和愛國,要求各方合作,令國家重回正軌。然而他隻字不提辭職,也沒提及執政黨發出的最後通牒。

被警告時限已到

穆加貝的演說內容令政界人士和民眾怒不可遏,穆茨萬格瓦警告穆加貝「時限已到」,要求他立即下台,避免國家進一步陷入混亂。有報章頭版則以「傲慢的穆加貝無視民盟」為標題。

津巴布韋大學部分學生昨日罷課和罷考,並在校園內高叫口號,要求穆加貝下台。津巴布韋全國學生聯盟發言人稱,希望其他大學的學生跟隨,直至穆加貝下台。

若93歲的穆加貝決定下台,他需把辭職信交給國會議長,正式結束長達37年的統治。外界預料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將被推舉為過渡政府總統。執政黨前日已宣佈,姆南加古瓦將成為執政黨候選人,角逐明年的總統選舉。■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泰晤士報》/《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