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智利前總統躋次輪投票 極左一鳴驚人

2017-11-21
■億萬富豪皮涅拉■億萬富豪皮涅拉

智利前日舉行總統選舉,點算92%選票後,曾於2010至2014年出任總統的億萬富豪皮涅拉,得票近37%,大幅拋離得票23%的中間偏左陣營候選人、前電視新聞主播吉利耶。由於皮涅拉得票不過半,他與吉利耶將進入下月17日的次輪投票。有學者認為,極左和極右候選人今次得票均較預期理想,選舉結果徹底改變智利的政治格局。

極左聯盟「廣泛陣線」候選人桑切斯今年3月才踏入政壇,但她在首輪投票中得票20%,排名第三,表現一鳴驚人。儘管她未能晉身決選,但她的政黨在次輪投票中擁有極大談判籌碼。若她支持吉利耶,皮涅拉將被迫尋求得票7.9%的極右候選人科斯特力挺。

皮涅拉在政綱中,提出總值140億美元(約1,092億港元)的4年經濟提振計劃,加強投資基建,以及建議向企業減稅,促進國家經濟。輿論認為,雖然皮涅拉擔任總統期間,被批評教育政策失當和導致社會不平等,但由於智利經濟陷入困境,加上現任總統巴切萊特領導的左翼政府民望低迷,促使不少選民支持皮涅拉回朝。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