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日擬研自家戰斧導彈 旨在「奪島」

2017-11-21

日本防衛省消息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計劃首次自行研發對地巡航導彈,目前已進入商討階段,對地巡航導彈從性能上可攻擊敵軍基地,不過其主要目的是奪回被敵軍佔領的離島,由於與美國戰斧巡航導彈有較多共同點,防衛省定位為「日本版戰斧導彈」。

防衛省計劃明年起,研究增加反艦導彈的對地攻擊能力。擬研發的巡航導彈,將通過搭載的雷達等接近攻擊目標,依靠噴氣發動機的推力和彈翼的氣動升力水平飛行,是一種精密誘導武器。消息人士稱,這款導彈主要從軍艦上攻擊地上目標,一方面是為加強對離島的防衛,同時增加對朝鮮的軍事壓力。

韓對日分享情報 僅限朝導彈

目前未清楚這款導彈的射程,按照美國目前擁有各式戰斧導彈的射程推算,一般介乎460至1,500公里,意味日本將擁有中遠程導彈。但根據日本憲法規定的「專守防衛」原則,日本不應擁有中程和遠程導彈。

另據日媒引述韓國軍方消息稱,雖然韓國政府去年同意與日本分享軍事情報,但韓國只限於向日方提供對朝鮮發射彈道導彈情報的分析。韓國國家情報院昨日向國會匯報,指朝鮮或於今年內再試射彈道導彈,以加強對美國的威脅,但未有跡象顯示會再次核試。■日本新聞網/新加坡《海峽時報》/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