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德恐重新大選 歐元曾跌兩月低位

2017-11-21
■默克爾宣佈組閣失敗,獲黨友安慰。 法新社■默克爾宣佈組閣失敗,獲黨友安慰。 法新社

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保守派聯盟,在難民及能源政策的議題上,未能與自由民主黨和綠黨達成共識,自民黨前日更退出談判,令籌組聯合政府的談判破裂,可能觸發重新大選。消息導致歐元急挫,昨日亞洲交易時段兌日圓下跌0.8%,跌至兩個月低位,歐元兌港元曾低見9.1580。

自民黨黨魁林德納表示,無法與保守派聯盟及綠黨取得合組政府所需的互信基礎,「與其管治一團糟,不如不要管治」,決定退出談判。默克爾對自民黨的決定表示遺憾,矢言會帶領德國渡過危機。她昨日會晤總統施泰因邁爾,通知對方組閣失敗。由於總統有權宣佈重選,默克爾的舉動反映她無意與綠黨組成少數派政府。不過施泰因邁爾表示,各方不能輕率提前舉行大選。

定海神針如歷脫歐時刻

《明鏡》周刊形容,在動盪的西方世界中,德國一直是「定海神針」,今次談判失敗對默克爾是一場「災難」,儼如經歷「英國脫歐、美國總統特朗普當選」的時刻。有評論指出,一旦舉行重選,默克爾會受黨內人士質疑,是否領導選戰的最佳人選。

歐元兌美元昨一度下跌0.5%,報1.1722美元,其後反彈倒升0.1%。法國興業銀行宏觀策略師朱克斯指出,市場可能認為,只要德國經濟保持增長,即使組成少數派政府或進一步談判組閣也沒太大影響。■路透社/《衛報》/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