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兩機構落戶荷法 西班牙:加泰因亂局落敗

2017-11-22
■歐洲銀行業管理局■歐洲銀行業管理局

歐盟屬下兩個主要監管機構歐洲藥物管理局(EMA)和歐洲銀行業管理局(EBA),在英國預定後年脫離歐盟後,將遷走設在倫敦的總部。歐盟前日進行表決,選出兩個機構的新總部地點,但經過三輪投票後仍未有結果,最終透過抽籤決定,EMA和EBA總部分別落戶荷蘭阿姆斯特丹及法國巴黎。有份角逐EMA新總部的西班牙巴塞羅那,在首輪投票已被淘汰,西班牙外相達斯蒂斯批評加泰羅尼亞推動獨立,造成局勢不穩,以致失落成為EMA新總部的機會。

英國以外的歐盟27國部長在布魯塞爾投票,角逐EMA的最後兩強為阿姆斯特丹和意大利米蘭,EBA則由巴黎和愛爾蘭都柏林最後爭逐,在投票未能決出高下後,由主持會議的愛沙尼亞部長抽籤決定。

加泰為多間大型藥廠總部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領導的執政人民黨表示,加泰首府巴塞羅那投放了大量資源進行藥物研究,亦是多間大型藥廠的總部,但因加泰爭取獨立而落選。達斯蒂斯對結果深感失望,指出若非加泰局勢不明朗及不穩定,巴塞羅那最低限度也能進入次輪投票。人民黨加泰分部領袖阿爾維奧爾亦歸咎加泰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德蒙特羞辱歐洲機構和『唱衰』西班牙,導致「最佳候選城市」巴塞羅那落選。

已逃往比利時的普伊格德蒙特則在twitter貼文反駁,指責馬德里政府收回加泰自治權及解散自治區政府,才是巴塞落敗的原因。■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