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俄證放射性污染飄歐 疑洩核輻射

2017-11-22

歐洲專家早前表示,在歐洲多國測出高濃度放射性元素「釕106」,懷疑源自俄羅斯或哈薩克斯坦。俄羅斯氣象部門前日證實,位於阿爾加亞什和諾夫戈米的監測站,於今年9月25日至10月1日,錄得極高讀數的「釕106」,其後飄向所有歐洲國家,但無披露污染源頭。由於馬亞克核設施距離阿爾加亞甚僅30公里,外界懷疑該設施洩漏核輻射,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促請俄國國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徹查事件。

俄氣象部門表示,在烏拉爾山脈南部車里雅賓斯克地區的阿爾加亞什,測出最高濃度的「釕106」,超出自然水平986倍,污染物從韃靼斯坦擴散,一直飄至俄羅斯南部,再到達意大利,最終向北飄至所有歐洲國家。

「釕106」可由核反應堆中的原子物質分裂出來,不能自然產生,法國輻射防護暨核安全研究所(IRSN)早前指出,歐洲多國近期在大氣中錄得高濃度「釕106」,Rosatom當時強調核設施附近的輻射水平在管制範圍內,與自然水平相若。馬亞克核設施曾於1957年發生嚴重核災難,目前是核廢料處理場,「綠色和平」指會去信俄檢察部門,要求調查是否有人隱瞞核事故。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