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再列朝為支恐國 專家:局勢火上加油

2017-11-22
■專家認為美國此舉無助改變朝鮮半島僵局。圖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法新社■專家認為美國此舉無助改變朝鮮半島僵局。圖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法新社

針對朝鮮核武及導彈威脅增加,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佈,重新將朝鮮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以加大對朝施壓力度。但有美國專家指出,特朗普此舉無助改變當前朝鮮半島僵局,反令緊張局勢火上加油。

美卿認實際作用有限

美國於1980年代首次將朝鮮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直至2008年10月,時任總統布什宣佈在名單中剔除朝鮮,換取對方放棄核計劃。特朗普前日以朝鮮發展核武等理由,將朝鮮重新加入名單,並稱財政部會施加更多制裁措施。目前美國的支恐國名單上,還有伊朗、蘇丹和敘利亞。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承認,重列支恐國的措施具象徵意義,但實際作用有限,他稱華府並無放棄希望,冀透過談判化解僵局。日本則歡迎美國的做法,首相安倍晉三稱,行動有助加強對朝施壓。

美國史丹福大學亞太研究中心訪問學者斯內德不認同特朗普的做法,認為若要以外交途徑解決問題,此舉並無作用,指朝鮮不會因此與美國展開談判。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韓關係研究所助理所長珍妮.湯則指出,美方的舉動會被朝鮮視作敵對行動,對緩解緊張局勢只會產生反效果。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 CNBC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