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每份工近百人爭奪 勞工法例傾斜僱主

2017-11-22

澳洲現行法例規定,申請延長「工作假期」簽證,須於農林業等特定工作做滿88天,加上適合背包客的工作有限,競爭相當激烈,導致僱主擁有主導權。據一名背包客稱,每個背包客求職網站約有50份工作,但每份都有近百人爭奪。

扣護照或構成強制勞動

悉尼科技大學法律系高級講師伯格指,僱主扣起留學生和背包客的護照、要求他們交付保證金,又或要求交回部分薪金,均可能構成強制勞動。他指今次調查結果具說服力,當局應聚焦重災區,包括食品工場和農場,認為有關部門應主動接觸留學生和背包客,幫助他們討回應得薪金。此外,政府亦可考慮修改法例,向超市等商業機構問責,迫使他們棄用涉嫌剝削臨時工的供貨商。

澳洲移民勞工權益關注組織主任蘇爾多指,現時的勞工法例向僱主傾斜,若留學生和背包客盜竊,他們會馬上被遣返或入獄,但僱主即使被發現剋扣工資,只需繳付應付的薪金,無須承擔其他法律責任。他要求當局制訂相關法例,保護移民勞工。

為釋除公眾疑慮,澳洲當局前日通過一項法案,加重僱主違反最低工資的刑罰,並規定企業外判工作時,要確保勞工權益受到保障。 ■澳洲SBS電視台/澳洲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