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剋扣韓女23萬人工 髮廊違法收保證金

2017-11-22

許多亞洲年輕人近年到澳洲學習英語,同時做臨時工賺取生活費。然而僱主利用他們不諳英語,以及不熟悉當地法例和勞工權益,肆意剝削他們。有來自中國和韓國的學生向傳媒現身說法,希望警惕其他留學生。

來自韓國、英文名Gabi的曹小姐稱,她兩年前到澳洲學習英語,其間受僱於悉尼一間髮廊,工資僅9美元(約70港元),還要先繳交約380美元(約2,968港元)保證金,若從沒遲到或曠工才可取回。她當時不知道這些情況均屬違法,估計兩年來合共被剋扣近3萬美元(約23.4萬港元)工資,她希望其他人知道她的經歷,避免成為下一位受害者。

華生做地盤被壓榨

28歲的丹尼爾.宋來自中國山東,他曾透過工作假期簽證到澳洲,希望學好英語,他曾聽聞在澳洲的工資高於中國大陸,最後在布里斯班商業區任職建築工人,辛勞工作只換來時薪15澳元(約88.4港元),他指在該工地裡,持工作假期或旅遊簽證、來自中國大陸或台灣的臨時工人佔1/3,他認為自己的工資與當地工人相差太遠,絕不公平,但也無可奈何,「因沒有其他選擇」。 ■《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