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脫歐削國際地位 英首失國際法院法官席位

2017-11-22

聯合國大會和安理會前日選出印度籍的班達里,出任海牙國際法院法官,而與班達里競逐該席位的英國資深律師格林伍德,因支持度下降而宣佈退出,是國際法院自1946年成立以來,英國首次失掉法官席位。外交官和評論員認為,事件凸顯英國脫歐後,國際地位已減弱。

海牙國際法院是聯合國最高司法機構,由15名來自不同成員國的法官組成,每名法官任期9年。在上周的投票中,來自巴西、黎巴嫩、法國和索馬里的法官先後當選,班達里與格林伍德則爭奪最後一席。

按規定,候選法官須同時獲聯大和安理會的大多數票支持,才獲正式委任,但兩人經6輪投票仍未分出勝負,大會原定前日再投票,然而會議舉行前,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里克羅夫特去信大會,聲言再投票恐怕也無結果,再加上顧及與印度的友好關係,格林伍德決定退選。

BBC:聯國內部勢力平衡轉移

英國廣播公司(BBC)外交新聞記者蘭代爾指出,今次對英國來說是「恥辱性的落敗」,同時凸顯英國外交政策失敗。他又認為,除了英國外,另外兩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俄羅斯和法國,近期亦相繼失落聯合國機構席位,顯示聯合國內部的勢力平衡已出現轉移。■《衛報》/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