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傳讓步 分手費倍增至4000億

2017-11-22
■文翠珊據悉打算將分手費提高一倍。旁為財相夏文達。 路透社■文翠珊據悉打算將分手費提高一倍。旁為財相夏文達。 路透社

脫歐派不滿文翠珊 「應趁德政局陰霾減額」

英國與歐盟舉行的脫歐談判,經過多輪仍無突破,歐盟早前更警告英方需於兩周內同意「分手費」金額,否則不會開始商談貿易協定。英國首相文翠珊在內外受壓下,據悉已成功游說態度強硬的閣員,將分手費提高一倍,至400億英鎊(約4,143億港元)。執政保守黨部分脫歐派議員對文翠珊屈服非常不滿,批評她為「聖誕老人」,向其他歐洲國家送大禮,甚至認為應趁德國政局不明朗之際,減少支付歐盟的分手費。

外相環境大臣首表態支持

法新社引述英政府消息人士稱,文翠珊日前召開長達兩小時的內閣委員會會議,游說閣員同意分手費加碼,最終得到包括外相約翰遜和環境大臣高文浩等重量級人物首次表態支持,但要求文翠珊確保英國可獲得一個滿意的脫歐協議和自貿協定,且現階段不宜提出確實數字,文翠珊已答應有關要求。消息人士續稱,文翠珊政府將於下月8日確認金額,確保歐盟於下月中的峰會上,批准展開自貿談判。

歐盟此前要求英國支付600億歐元(約5,495億港元)分手費,外界關注歐盟會否接受文翠珊提出金額。

周五晤圖斯克 商歐公民權益

英國預定後年3月正式脫離歐盟,但因談判陷入僵局,落實脫歐程序的時間已非常緊迫,加上多名閣員捲入性騷擾醜聞,打擊文翠珊管治威信,地位岌岌可危,下月的歐盟峰會將是她力挽狂瀾的重要機會。她期望在會上獲得各國正面回應,將談判帶入第二階段,商討英國脫歐後的英歐關係和貿易協定。文翠珊將於周五會晤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除再度商談分手費外,亦會商討愛爾蘭邊境和居英歐盟公民權益等關鍵議題。

分手費倍增的消息傳出後,立即惹來部分保守黨脫歐派議員批評,他們認為英國提出向歐盟支付200億英鎊(約2,069億港元)費用已經足夠,警告若大幅加碼,將遭選民背棄。資深議員里斯莫格更稱,德國總理默克爾籌組聯合政府的談判破裂,削弱其政治力量,她需向選民確保,德國不會為英國硬脫歐「買單」,英國應趁這機會談判降低分手費,這時候提高金額是「愚蠢」行為。■英國《太陽報》/英國《金融時報》/法新社/《泰晤士報》/《每日電訊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