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津國會議長:穆加貝已辭職

2017-11-22
■大批民眾連日上街,要求穆加貝下台。 美聯社■大批民眾連日上街,要求穆加貝下台。 美聯社

津巴布韋國會昨日舉行參眾兩院聯合辯論,其後正式展開彈劾總統穆加貝的程序,執政黨「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民盟)提出彈劾動議,獲反對黨支持。各黨派議員發言時,紛紛指責穆加貝縱容妻子格雷絲掠奪國家財產,要求他立即下台。國會議長其後中止辯論,並宣佈穆加貝已經辭職,現聲隨即歡呼雷動。

前副總統姆南加古瓦昨日較早時候發表長5頁的聲明,指穆加貝應認清國家求變的「強烈慾望」,遵循人民的意願下台,「津國不應再被一個戀棧權力的人要挾」。他表示,穆加貝曾邀請他回國參與討論,但他擔心會被暗殺而拒絕,表示會在安全情況下返國。民盟中央委員會日前投票罷免穆加貝的黨主席職位,並推舉姆南加古瓦出任主席,為他最終接任總統鋪路。

內閣會議 22人僅5人出席

津國國營媒體報道,穆加貝昨日召開內閣會議,但22名閣員中,只有5人出席,其餘17人則選擇出席一個討論彈劾穆加貝的會議。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