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絲路瑰寶 千里緣一展牽

2017-11-29
■絲路展由今日起至明年3月15日舉行。香港文匯報 記者曾慶威  攝■絲路展由今日起至明年3月15日舉行。香港文匯報 記者曾慶威 攝

林鄭月娥雒樹剛王志民主禮 盼促進「帶路」民心相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顏晉傑)香港歷史博物館由今日起至明年3月15日舉行「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展出超過200組來自內地、哈薩克斯坦及吉爾吉斯斯坦借來的文物,其中逾半數為國家一級文物。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展覽開幕典禮時,特別感謝國家文化部和國家文物局一直以來對香港文化發展的關心和支持。香港歷史博物館署理總館長張銳森期望,展覽可以令市民對絲綢之路的經商貿易、文化交流藝術等方面有更多認識。

在昨日的開幕典禮上,除林鄭月娥外,主禮嘉賓還包括國家文化部部長雒樹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等。

「綿亙萬里-世界遺產絲綢之路」展覽以在2014年獲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名錄的「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即跨越中國陝西、河南、甘肅、新疆及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一段絲綢之路為核心,由今日起至明年3月5日在歷史博物館展出超過210組展品,其中約160組來自陝西、河南、甘肅及新疆,當中逾半為國家一級文物,包括國寶級文物金神獸及鎏金銅蠶等。

國家破例借3巨壁畫

張銳森並特別介紹《胡人牽駝壁畫》、《胡人牽馬壁畫》、和《胡人打馬球壁畫》三幅巨型墓室壁畫展品,「如此珍貴的壁畫,由於在運送過程和設展過程很容易損壞,即使在內地也一般不會借出。這次由於國家對香港的重視,破例借到香港,真的很難得。」

歷史博物館是次更首次與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合作,從兩國借來約50組珍貴文物,呈現當地獨有的文化特色,包括伊塞克金人服飾和武器的複製品、騎士與動物祭台和佛像石雕等。

可穿絲路服 坐氈房騎駱駝

歷史博物館並在展覽入口處設置了古絲路遊牧民族哈薩克和吉爾吉斯的毛氈房、民族服裝,還安裝了巨大駱駝模型,讓市民可以身穿絲路民族服裝,坐氈房騎駱駝,親身體驗下西域風情。

是次展覽除了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外,亦是第十屆「亞洲文化合作論壇」的主要項目之一,林鄭月娥昨在展覽的開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期望「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人民之間的連繫與互動有所加強,「絲綢之路本來就是一條打破藩籬,互通有無的走廊。在21世紀的今天,『一帶一路』繼續促進民心相通,建成文明之路。」

展覽票價為20元,團體票(20人或以上)為14元(見表)。

古代絲綢之路始於西元前2世紀,西漢張騫出使西域開通,以長安為起點,連接中原地區與中亞、西亞、南亞、北非及地中海各國的貿易通道。這條路網東西長達1萬公里,南北寬約3,000公里,直至16世紀仍然在促進東西方貿易、文化、宗教和技術交流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