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共拓灣區科創 港助覓好買家

2017-11-29
■粵港澳三地簽署12個合作項目,總投資金額達291億元人民幣,涵蓋粵港澳合作、「一帶一路」、創新創業、國際智能製造等領域。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粵港澳三地簽署12個合作項目,總投資金額達291億元人民幣,涵蓋粵港澳合作、「一帶一路」、創新創業、國際智能製造等領域。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粵港澳簽291億元合作項目 梁振英:三地需具創新製造買賣專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2017粵港澳合作論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集聚區」昨日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舉行,三地簽署12個合作項目,總投資金額達到291億元人民幣,涵蓋粵港澳合作、「一帶一路」、創新創業、國際智能製造等領域。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論壇致辭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構建科創集聚區的發展建設中,三地需要具備創新發明、製造和買賣三種專長。香港的國際化優勢可以幫助廣東創新力量在全球範圍內,找到創新成果的最優買家。

梁振英表示,香港的創新和科技氛圍逐步形成,科創系統正在逐步完善。他從香港高校及科研機構的國際化、國內外市場信息量大、產學研深度融合、知識產權法律和司法制度等方面,分析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合作中的優勢,並提出經濟體系中需要有創新資源,也需要有市場;要有創新產品,也有要讓創新產品取得最好的商業和經濟效益,構建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體系。

他表示,一直以來,香港和廣東的經貿關係十分密切,且互利互惠。過去,廣東不少產品是按外國買家的設計和要求生產,生產之後就交付買家。這是訂造和製造關係,嚴格來說,不是外貿關係,沒有貿易功能。而創新發明、製造和買賣可以是完全獨立的三種專長。換句話說,經濟體系中需要有人懂得創新,也需要有人懂得在地球上找到最好的買家。

發揮貿易優勢 粵產品投國際

他認為,有了好的創新產品,也要讓它在國際上獲得最好的商業和經濟效益。國際貿易是香港的強項,尤其香港還擁有數量龐大的、大大小小市場經驗豐富,以及國際脈絡廣泛的貿易公司,這些資源和渠道可以配合廣東的創新力量,在國際市場找到最好的買家。

梁振英認為,香港特區政府的科研經費應該允許到內地應用,而國家和內地地方政府的科研經費也應該允許到香港應用。為構建開放型區域創新體系,不斷提高科研成果轉化水平的效應。

科技部創新發展司副司長余健則從國家發展戰略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高度,分析粵港澳大灣區在科技創新與融合發展中的歷史性機遇。

他呼籲,要推動港澳高校和科研機構實現科研經費跨境過戶,允許相關資金在大灣區的跨境使用;港澳科研人員在內地的稅收,需探索完善的港人港稅澳人澳稅的政策,以及強化科技創新平台基地建設,諸如共建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澳門夥伴實驗室等重大科技創新基地。

李貽偉囑三地科技界抓緊機遇

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李貽偉表示,當前廣東在做好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規劃的同時,開始茪漰G局國家重點實驗室,大力引進一批國家重點項目。

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是國家戰略,落到實處仍需要各地一起努力,三地科技界要抓緊合作契機。

論壇以「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集聚區」為主題,匯聚三地政府、企業、專家學者超600人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