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加泰羅尼亞獨立失敗對香港的啟示

2017-11-29

傅健慈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 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副秘書長

今年10月初,西班牙加泰羅尼亞獨立失敗,對香港產生什麼啟示?加泰羅尼亞是西班牙的一個自治區,是歐洲重要的文化中心和旅遊勝地,它是西班牙的富庶地區之一,繳付西班牙全國超過20%的總稅收項目。加泰羅尼亞獨立運動之目的,是要脫離西班牙的管治,不向中央政府交稅,助加泰羅尼亞走出經濟困境。

西班牙憲法法院裁定,加泰羅尼亞的「獨立公投」違反憲法。根據西班牙憲法第155條,容許西班牙中央政府收回地區自治權。英、美、德、法和歐盟均表態不支持加泰羅尼亞獨立。美國國務院亦聲稱,加泰羅尼亞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支持中央政府根據憲法採取行動,維護西班牙的強大及統一。

相對加泰羅尼亞,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家都見到,祖國從來沒有要求香港交一分錢的稅費,相反給予香港大力支持和照顧,每次香港遇到危難的時候,祖國馬上伸出援手。比如2003年沙士疫潮,正是在祖國的支援下,香港迅速擺脫危機。祖國是香港的強大後盾,香港除了是國際金融中心,另外,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等建設,給香港帶來巨大機遇。可惜,香港有一些別有用心的人,不斷鼓吹「港獨」,破壞國家統一及安全。「港獨」違憲違法,違反了憲法和基本法,違反「一國兩制」,必須堅決向「港獨」say no!

自古以來,香港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在1997年7月1日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根據憲法第31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按照「一國兩制」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社會主義的制度和政策。基本法第1條開宗明義講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另外,根據基本法第12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

加泰羅尼亞鬧獨立,導致動盪不穩,最大的輸家是加泰羅尼亞的市民。汲取加泰羅尼亞獨立失敗的教訓,為國家,為香港,為了下一代,香港各界應同心同德,努力奮鬥,抵制「港獨」,共創美好明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