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馬斐森:仇恨言論非言論自由

2017-11-30
■香港大學學生會昨日舉行大學管理層問政大會,馬斐森(台上右三)指新校長遴選委員會目前已有候選人名單。 港大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facebook圖片■香港大學學生會昨日舉行大學管理層問政大會,馬斐森(台上右三)指新校長遴選委員會目前已有候選人名單。 港大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facebook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大學學生會昨日舉行「大學管理層問政大會」,將於明年1月底離任的校長馬斐森聯同多名大學管理層出席。馬斐森表示,新校長遴選委員會目前已有候選人清單,但現階段未能公佈有關詳情。他又強調,離任事宜不會影響港大運作,如未能在他離任前選出接任人,校長職務將會由首席副校長譚廣亨暫代執行。

大會昨日下午在港大學生會大樓地下舉行,出席校方代表包括馬斐森、首席副校長譚廣亨、行政及財務副校長康諾恩、副校長(學術及人力資源)區潔芳、副校長(研究)賀子森、副校長(教學)何立仁及學生事務長梁若芊。

馬斐森任期只餘約兩個月,有出席學生關注目前新校長遴選工作進展,馬斐森指,遴選委員會正進行候選人遴選工作,但目前未能透露人選身份及數目等詳情,亦暫未有公佈日期。他續指,如在1月底離任後仍未能選出合適接任人,校長一職將由譚廣亨署任,強調大學管理並非依靠個別人士,他的離開不會影響港大運作,更不會影響校方長遠策略發展。

另有學生關心校長更替會否影響言論自由及院校自主性,馬斐森指,新校長上任或會改變其管理手法及態度,但強調言論自由是港大核心價值,惟言論自由並不包括仇恨言論,對此校方絕不包容。

此外,馬斐森亦向師生校友發信,宣佈校董會聘任港大校友、現科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趙汝恆為新任工程學院院長,預計約於2018年6月上任,接替現任院長田之楠,任期5年。

他在信中指趙汝恆在建築環境、能源及環境工程領域有廣泛的研究成果,相信能帶領學院更進一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