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勵進中銀獎學金嘉許中史優異生 仇鴻主禮

2017-11-29
■「中銀香港中史優異生獎學金」昨舉行頒獎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中銀香港中史優異生獎學金」昨舉行頒獎典禮。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中國歷史教育是近年社會焦點,勵進教育中心特別設立「中銀香港中史優異生獎學金」,每屆嘉許10名於文憑試中史科表現突出,並於本地大學修讀中史或歷史的學生。今年獎學金頒獎典禮於昨日舉行,邀得中聯辦副主任仇鴻、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等主禮。對於政府早前宣佈,下學年將全面落實中史成為初中獨立必修科,多名獲獎的學生都表示認同,有本身於初中以「綜合人文」模式讀中史的過來人指,有關模式覆蓋的知識始終不夠深入,認為獨立必修可讓學生更專業及全面學習中史。

3人考獲最高5**級

「中銀香港中史優異生獎學金」昨於中銀大廈舉行頒獎典禮,計劃旨在突顯中史科在香港基礎教育的重要性,及鼓勵更多於文憑試中史科成績優異的學生升讀大學歷史系或選修中史。除仇鴻、范徐麗泰外,中銀香港控股副董事長兼總裁岳毅及勵進教育中心理事曾德成亦有主持典禮,另活動亦邀得各得獎學生及其家長、現正就讀的大學院校代表,以及其中學校長及中史科老師出席。

有關獎學金為5萬元,略高於大學一年的學費,今年10名得獎者均是大學歷史相關院系推薦、於文憑試中史科獲佳績的新生,其中3人更獲最高的5**級。

得獎者之一、香港大學人文學院一年級生陳沛滔對中國歷史興趣濃厚,尤其是不同朝代國力之間的變化及相關因素。因應近年初中中史獨立成科的討論,他指其中學母校正是少數初中未有獨立中史科的學校之一,主要於綜合人文科學習中史相關知識。他不覺得綜合人文科課程的中史部分零碎,只是覆蓋的知識不夠深入,認同獨立必修科對學生有益,因教學模式會更專業及全面,促進及深化學生對中史的了解。他又表示,歷史教育難以正/負面角度去看,學生應以客觀的想法去學習,以局外人的身份去了解歷史,不應受個人政治觀點影響。

學中史助學生判辨是非

另一得獎者胡羨恩現就讀中文大學歷史系一年級,她認為初中中史成獨立必修科,能幫助學生自小建立對國家的認識,如兩史合併,學生學到的歷史知識會較表面。她又指中史教育有助培養學生判辨是非的能力,在學習過程對國家發展亦可有較客觀認識,又建議同學可多看課外書籍,豐富額外的歷史知識。

中四從內地來港、自修文憑試考入中文大學讀中史的梁婉儀同樣獲得上述獎學金,她認為初中中史獨立必修,對學生不會有太大難度,而學好中史也能補充日常常識,對現時初中生有好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