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79%港生盼落手落腳做STEM實驗

2017-11-24
■有調查顯示,香港中學生對STEM教育有濃厚興趣,但卻面對教學及實驗資源不足問題。圖為香港中學生參與STEM推廣組織的生物科技體驗實驗。 機構供圖■有調查顯示,香港中學生對STEM教育有濃厚興趣,但卻面對教學及實驗資源不足問題。圖為香港中學生參與STEM推廣組織的生物科技體驗實驗。 機構供圖

75%學生認為師質重要 逾四成教師指支援不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香港以至世界不同地區正致力發展多元知識型經濟,增加長遠的競爭力,有關年輕一代於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方面的教育尤其受到重視。有國際性科技教育組織進行「亞洲STEM教育」調查,訪問香港及亞洲多地逾2,100名中學師生,其中香港部分發現,學生普遍認為學習STEM應有更多的親身體驗及科學實驗機會,而只有略多於半數人對學校課程內容感滿意。教師層面亦認為香港STEM挑戰大,逾四成人認為有關科目未受社會重視,以及有關專業發展支持不足。

由安進亞洲與紐約科學院與250多個機構組成「全球STEM聯盟」,委託獨立機構上月進行「亞洲STEM教育」網上調查,訪問了來自香港、內地、台灣、新加坡、韓國、日本及澳洲等地1,580名中學生和560名中學教師,以了解如何激發區內學生學習STEM科目的動力。

聯盟昨日公佈香港部分的結果,79%港生認為,STEM教育需要包括創新實驗等多樣化的親身體驗,以提升吸引力,而針對現時校內課程的相關部分,只有54%人感滿意。

另一方面,多達75%港生認為,教師質素對STEM教育尤為重要,可讓課堂和學科變得更生動有趣。然而,不少教師卻面對欠缺相關資源及支援情況,44%香港教師認為STEM科目不受重視,42%認為有關STEM的教師專業發展支援不足,是現時香港STEM教育的最大挑戰。

「ABE計劃」未來3年助師生

因應有關問題,安進基金會與中文大學合作在港推出「ABE生物科技體驗計劃」,為中學提供較先進的生物科技教材及實驗設備,預計未來3年將可幫助100名教師及2,000名學生。

計劃受惠學校之一的基督教女青年會丘佐榮中學,其生物科老師林萬義表示,親身體驗書本教授的實驗,能讓同學更有效的理解當中的原理,又舉例指,現時文憑試生物科有「生物工程」的選修部分,包括DNA的內容,但一般學校及老師未必有資源做到相關實驗,透過計劃教材及實驗設備,可望提高學習興趣及成效。

該校有選修生物科的中六生符同學,甘同學及林同學均指,計劃提供的實驗室配套能讓她們做更為複雜的實驗,加深其對生物科技的興趣,並表示將來大學想修讀與醫學及生物科技相關的課程。

劉國智:首要提升教師培訓

「ABE計劃」聯合主任、中大教育學院課程及教學學系助理教授及ABE計劃的聯合主任劉國智則說,要有效地推動STEM,首要提升教師質素,計劃結合中大理學院及教育學院資源,希望為中學老師提供更有效培訓,助他們激發學生對STEM興趣,讓年輕人更投入科學教育,對未來以創新科技改善社會發展十分重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