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浸大10年大計 全球招聘百人

2017-11-29
■浸會大學昨日正式公佈2018年至2028年策略發展大計。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浸會大學昨日正式公佈2018年至2028年策略發展大計。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重點發展3領域:創意媒體 藥物研發 人工智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浸會大學昨日正式公佈未來10年(2018-2028)策略發展大計,致力成為一所領先亞洲、立足世界的研究型博雅大學,主要策略包括,以40億元在10年至12年間重建善衡校區(舊校區);重點發展創意媒體、健康與藥物研發、數據分析與人工智能(AI)三個領域;亦會開展「人才100」計劃,於未來3年至5年,主要針對上述重點發展領域,面向全球聘請100名學術人員。浸大校長錢大康表示,整個發展計劃約於一年前已開始籌備,並進行了逾20次會議討論收集意見。

為重建善衡校園(舊校舍),浸大需向政府申請撥款40億元,屆時仍需立法會審批;重建計劃包括拆卸常舉辦畢業禮、承載校友重要回憶的大學會堂(AC Hall),再將現時的邵逸夫大樓改建為新的大學會堂,大學會堂原址則將興建教學和科研大樓。

諮詢校友拆卸大學會堂

浸大行政副校長暨秘書長李兆銓指,曾就大學會堂的發展諮詢學生及教職員等,最終大部分校友從4個方案中選出現時方案,排除了包括保留及維修AC Hall的方案,因考慮到會堂設備陳舊,往後維修成本高,亦會使整體重建時長5年等因素。

他指出,新大學會堂將大體保留現時大學會堂的外貌,另加入現代化設施,包括音響、舞台設計等。錢大康預計,整體重建施工期大概為10年至12年。

此外李兆銓表示,浸大早前獲批的部分李惠利用地,用於興建約1,700個宿位和約7,000平方米的教學空間,料花費18億元,將獲政府新推出的宿舍發展基金資助,「有機會盡快上馬。」

錢大康:不會裁員開源

學術發展方面,浸大未來10年將聚焦創意媒體、健康與藥物研發、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三大重點範疇,當中包括多個相關學科(見表)。

錢大康指,會主要圍繞以上三方面開展「人才100」計劃,於未來3年至5年間面向全球招聘100名學術人員,以加強大學在教學和研究的實力,聘請職級起點為助理教授,料起薪點約年薪100萬元。

他續指,浸大現時約有360名學術人員,未來5年約有30人退休或離職,部分新聘人士或會包括在「人才100」。他強調,不會透過裁員開源,新聘人才預算開支已獲校董會通過,但並未透露詳情。

錢大康又指,上述計劃重點是增加資源發展3個領域,不會削減其他學科的資源,亦不會定訂論文研究量,以追逐全球排名指標,「如果這樣,就不是教育,那是『選美』。」

黃偉國:加強校園國際化

此外,浸大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黃偉國表示,學校亦會加強校園國際化,非本地生和非內地生比例由現時的1%,5年內增至10%,交流生由現時30%增至60%,同時5年內,亦實現每名學生均有機會參與交流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