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射最強洲際導彈 國際齊譴責

2017-11-30
■相信是金正恩簽署發射「火星-15」指令。 路透社■相信是金正恩簽署發射「火星-15」指令。 路透社

可搭載巨無霸核彈 攻擊全美

朝鮮洲際彈道導彈技術再有突破,昨日凌晨試射新開發的「火星-15」型洲際彈道導彈,飛行高度是歷來最高,射程範圍可覆蓋美國全境。朝方聲明表示,領導人金正恩宣佈已完成核力量建設的歷史大業,躋身全面核武國家。這是「火星-15」型導彈首次亮相,可搭載超大型重量級核彈頭,與7月的「火星-14」型相比,性能大幅提升,堪稱是最強洲際彈道導彈。

朝鮮於香港時間昨日凌晨2時17分在平壤郊外發射導彈,最大飛行高度為4,475公里,飛行距離約950公里,導彈按照預定軌道飛行約53分鐘,準確墜入在日本專屬經濟區海域。金正恩簽署試射命令,視察試射過程,平壤大批市民在大屏幕前觀看官方新聞報道,朝鮮中央電視台主持李春姬宣佈試射成功。朝方聲明指出,導彈以最高角度發射,不影響周邊國家的安全,發展戰略武器旨在守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韓3彈演習

美日施最大壓力

韓國在朝鮮試射導彈6分鐘後,發射「玄武-2」型彈道導彈、「海星-2」型艦對地導彈和SPICE-2000導彈,進行精準打擊演習。總統文在寅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強烈譴責朝鮮挑釁,加劇緊張局勢,將評估事件對明年平昌冬奧會的影響。韓國國家情報院表示,不排除朝鮮再次進行核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稱將與美方對平壤施以最大壓力。特朗普聽取匯報後,僅表示「會處理這種情況」。

中方反對試射 安理會緊急會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對朝方試射導彈表示嚴重關切和反對,強烈敦促朝方遵守安理會決議,停止採取加劇半島緊張的行動。聯合國安理會應日美韓三國請求,召開緊急會議。

凌晨試射 試探美韓戒備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重新將朝鮮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加強施壓,相信今次試射是朝方對此的回應。朝方亦可能是針對美韓下月初舉行的「警戒王牌」聯合軍演。分析認為,朝鮮於凌晨試射,意在試探韓美兩軍的戒備情況,避免導彈遭攔截,並增加韓美政府和軍方的心理疲勞。「憂思科學家聯盟」導彈專家懷特表示,若「火星-15」型以正常角度發射,導彈射程逾1.3萬公里,足以攻擊美國本土任何一處。 ■法新社/美聯社/ 路透社/韓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