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韓兩機師目睹閃光 疑來自朝導彈

2017-11-30

韓國大韓航空人員表示,旗下兩班民航機昨日飛過日本上空時,機師向地面控制塔報稱看見閃光,相信是來自朝鮮試射的導彈。由於導彈軌道與航機飛行路線相距較遠,航機安全不受威脅,最終安全降落仁川機場。

該匿名人員指,兩班航機分別從美國三藩市及洛杉磯前往仁川機場,在朝鮮試射導彈後1小時,首名機師報告看見閃光,4分鐘後,另一客機機師亦作出類似報告。

朝鮮屢次在未有事先警告下試射導彈,並飛越國際空域,恐威脅民航機安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南亞安全事務專家納蘭表示,導彈擊中民航機的機會極微,但風險確實存在,一旦擊中客機,美國及其盟友或被迫採取軍事行動回應,引發戰爭。美國《外交家》雜誌資深編輯潘達則認為,朝鮮選擇導彈飛行軌道時,會遠離民航機航道,將風險減至最低。

若導彈偏離軌道 恐擊中客機

不過,潘達稱不能排除風險,若導彈偏離原有軌道進入繁忙空域,又或導彈飛行期間爆炸,造成大量碎片,便可能擊中客機。法航8月決定擴大在朝鮮附近的禁飛區範圍,部分航空公司亦改變航道,避免飛越朝鮮上空或朝鮮與日本北海道之間的區域。 ■美聯社/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