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刪改版報告交國會 脫歐大臣或下台

2017-11-30
■市場憧憬脫歐談判有望打破僵局。圖為脫歐大臣戴德偉。■市場憧憬脫歐談判有望打破僵局。圖為脫歐大臣戴德偉。

英國國會下議院議長伯考前日表示,已要求脫歐事務大臣戴德偉向脫歐專責委員會,交代政府為何向委員會提供經刪改的脫歐報告,未有遵從國會一致通過、要求提交完整報告的具約束力議案。若戴德偉日內拒絕交代,下議院將指控他藐視國會,他或因此被迫辭職。《衛報》報道,戴德偉已答應下周出席專責委員會會議。

政府之前向下議院呈交脫歐對英國潛在經濟影響的報告,涵蓋58個範疇,但議員不滿報告遭大幅刪改。脫歐事務次官沃克曾到國會解畫,堅稱政府非常認真對待國會的要求,指官員共花了3周核對資料,只抽起一些在商業上敏感,又或可能妨礙脫歐談判的資料。

沃克的解釋明顯未能釋疑,下議院的反對派議員甚至部分執政保守黨議員,均要求戴德偉親自解畫。議員布賴恩特表示,今次事件未必會拖垮首相文翠珊政府,但若下議院議長確認官員藐視國會,涉事官員便可能被迫辭職。 ■《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