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向歐低頭 破分手費僵局

2017-11-30
■閣員支持文翠珊提高分手費。 彭博社■閣員支持文翠珊提高分手費。 彭博社

傳加碼至5100億 鎊匯升1.5%創兩月新高

英國與歐盟在脫歐談判中一直對「分手費」金額無法取得共識,致談判過程無法取得突破。《每日電訊報》前日引述雙方的消息人士透露,英國已同意歐盟的要求,支付1,000億歐元(約9,250億港元)歐盟賬單,但扣除英國從歐盟應獲得的資助及折扣,實際支付金額將介乎450億至550億歐元(約4,162億至5,087億港元)。只要在餘下的愛爾蘭邊境及居英歐盟公民權益這兩大議題上取得充分進展,歐盟便可在下月宣佈脫歐談判進入下一階段,討論雙方的未來關係及自貿協定。

分手費加碼消息傳出後,市場憧憬脫歐談判有望打破僵局,刺激英鎊匯價止跌回升,昨兌歐元和美元升約1.5%,報1.1310歐元和1.34美元,創兩個月新高;英鎊兌港元昨報10.4629。

消息人士透露,英國願意承擔對歐盟的財政承諾,但並非一次性支付,而是按年計算數額,例如歐盟官員的退休金,最終總金額要直至最後一位合資格受益人離世後才能確實。此外,英國可從在當地的歐盟項目取得歐盟資助,加上英方在歐洲投資銀行持有資本股份,在扣除這些款項後,英國實際付出的分手費估計會減少約一半。

閣員支持 冀利貿易協議

英國首相文翠珊起初提出的分手費為200億歐元(約1,850億港元),早前有消息指她願意讓步,提高一倍,但與歐盟的要求仍有距離。內閣官員支持文翠珊提高分手費,但前提是與歐盟達成有利英國的貿易協議。

文翠珊下周一將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面,討論脫歐議題,屆時將是英方同意脫歐條件的「死線」。若滿意英方的建議,歐盟首席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會向歐盟表示談判取得充分進展,交由歐洲議會下月13日投票表決,再由歐盟成員國領袖於翌日的峰會作最終決定。巴尼耶昨表示,分手費仍未完成商討,有關報道只是傳言。英國脫歐派政客憤怒回應分手費事件,英國獨立黨(UKIP)前黨魁法拉奇認為這數額「完全不可接受」,是對英國的背棄。

愛爾蘭邊境問題未解決

不過,歐盟外交官員指出,由於愛爾蘭邊境問題尚未解決,愛爾蘭可威脅動用否決權,令脫歐談判無法進入下一階段。居英歐盟公民權益方面,歐盟知情人士形容進度為85%,但對於歐盟公民子女在英國的權益仍存在分歧。■英國《金融時報》/《每日電訊報》/《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