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林鄭:「帶路」年底簽 大灣區明春定

2017-12-01
■林鄭月娥在論壇上發言。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林鄭月娥在論壇上發言。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香港參與國家的「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倡議,年底可望跨出重要一步。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透露,香港特區政府與國家發改委就「一帶一路」的合作協議文本已備妥,有望年底正式簽訂,而粵港澳三地政府正就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制定規劃,估計明年初完成。

與發改委協議已備妥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科技「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論壇並致辭。她表示,自己8月訪問北京時,已經得到發改委同意,就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協商簽署合作協議,目前草擬文件已準備妥當,有望年底正式簽訂合作協議。

她續指,在今年7月1日,廣東省政府與港澳特區政府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下,與發改委簽訂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框架協議,目前正在編制發展規劃,但由於事情複雜,希望明年初能夠完成規劃。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將本地研發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由目前的0.73%倍升至1.5%,大約每年450億元。她表示,目前有3個方法去落實該計劃:首先由政府投入資源,起碼投放100億元的資金支持,但也要考量目前研發基金使用情況;之後,由政府鼓勵企業增加研發開支,提升高達300%的稅務寬減,以提升企業在本地研發開支的投入水平;最後,政府要吸引更多科研含量重的企業落戶香港。

政府三方面扶助科企

她並提出政府必須要做三方面的工作:開放數據以支持科研工作;檢討法例有否阻礙新型經濟發展;在產品、服務採購方面要有所創新,讓科技含量高的公司能拿到政府合約。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人才優秀、發展底子好,政府也已在創科工作對準方向,並且願意投資,如果社會團結一致,香港一定能在創科發展方面急起直追。

林鄭月娥昨日下午在禮賓府與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會面。她感謝中科院多年來對香港創科發展的支持,欣悉至今已有25名香港科學家獲選為中科院院士,此外中科院與香港的大學和相關機構建立了緊密聯繫和合作關係,共同推進有關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等方面的研究項目,抓緊研究領域中的機遇。

她強調,創科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她期望以創科推動社會和經濟持續及多元化發展,帶動整體經濟結構升級轉型和改善市民生活質素,而在國家「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推動下,香港可將國際優秀的科研機構和人才「引進來」,促進香港、內地和海外機構在創科領域上的交流合作,並協助內地創新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

林鄭月娥並提到,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令區內創科合作更加緊密,期望香港的研發機構可以充分利用大灣區的資源和優勢,提升創科成果轉化的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