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勞顧會同意男士侍產假增至5天

2017-12-01
■男士侍產假對女性、家庭以至社會出生率都有鼓勵作用。  資料圖片■男士侍產假對女性、家庭以至社會出生率都有鼓勵作用。 資料圖片

維持五分之四薪金 冀明年實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家庭友善政策,包括立法推行3天男士侍產假。勞顧會昨日開會,委員一致同意將男士侍產假增至5天,其間維持支取五分之四薪金。當局計劃本月將建議提交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若順利通過,會盡快提交修例,期望可於明年實施。消息指出,政府代表於會上交代社會成本的估算,如將男士侍產假增至5天並維持五分之四薪金,社會每年額外成本為8,400萬元;如改為全薪,每年額外成本增至1.37億元。

今年施政報告建議增加侍產假,勞資雙方昨日於勞顧會上達成共識,同意侍產假由3天增至5天,並維持五分之四薪酬。資方代表郭振華於會後表示,會議氣氛和諧,雙方坦誠交換意見,期望能盡快落實。

他指出,勞工處去年的調查及聚焦小組報告顯示,中小微企僱主均同意侍產假增至5天,但如增至7天,40%受訪僱主表示有困難,擔心勞動力不足。他認為應循序漸進處理,當勞動力在經濟環境許可下,相信是適當時間再檢討。

僱主憂人手多於金錢

侍產假由3天增至5天,並維持五分四薪酬,涉人力成本約8,400萬元,勞方提出支付全薪。郭振華表示,若以全薪支付,人力成本將增至1.37億元。當局推算,若侍產假增至7天,社會每年額外付出分別為1.68億元(五分之四薪金)或2.42億元(全薪)。另一資方委員施榮懷表示,侍產假由3天增至5天,是較大的增幅,「僱主擔心人手問題多於金錢問題。」

鄧家彪:最終目標增至7天

勞方代表鄧家彪表示,政府於落實3天侍產假後,願意兌現承諾繼續檢討侍產假的日數,是向前一步。

他指雙方亦同意以循序漸進方式檢討,勞方的最終目標是將侍產假日數增至7天,「勞工處調查也反映,約70%受訪僱員認為要增至5至7天。」

他續說,商界已表明「錢唔係問題」,政府更應向前行,承諾5天侍產假實施1年後檢討,包括增至7天及以全薪支付等,相信可獲勞工界及立法會議員接納。

羅致光:年底交代撤強積金對沖

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早前表示,今年底會交代處理取消強積金對沖,目前正進行數據分析。

施榮懷昨日表示,政府指仍在「計數」中,希望聖誕節過後能提交精準的數據讓資方考慮,「希望知道政府點樣落水,究竟個方案係點我們也不知道。」

郭振華表示,中小微企關注政府的方案在取消強積金對沖後,能否協助他們儲錢應付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在介入完結後又有何安排,「若政府就取消強積金對沖有新方案,五大商會必須開會討論,加上聖誕節假期將至,希望給予一些時間讓商界討論。」

鄧家彪表示,現仍待政府提交方案,但未知會否先提交勞顧會討論,抑或舉行記者會公佈,但目前政府未有向勞工界「摸底」或磋商,希望政府盡快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