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戴妖「風雲」抽水區選 妄想操控特首選舉

2017-12-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西區區議會東華區日前的補選,曾經「兩連敗」的民主黨成員伍凱欣終於當選。「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立即抽水,聲言可套用「東華經驗」,充實其「風雲計劃」,以「攻陷」更多區議會議席,左右2022年特首選舉云云。多名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批評戴耀廷繼「雷動計劃」後,試圖再搞所謂「風雲計劃」操控區議會選舉結果,更明言要左右未來的特首選舉,目的是挑戰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治權。特區政府必須檢視相關法例,堵塞漏洞。

戴耀廷鼓吹的「風雲計劃」,是要協調反對派參與2019年區議會選舉,目標是要在港九、新界分別贏得105個至112個以上的議席,讓反對派在特首選委會選舉中取得選委會第四界別的117個選委席位,令中央難以「操控」2022年的特首選舉云云。

他近日在接受《香港01》訪問時稱,伍凱欣在東華區僅以百多票之差勝出,是因為「中西區規劃及保育街坊聯盟」成員羅雅寧轉向支持伍凱欣,而這個道理其實與其「風雲」一脈相承,正好反映其計劃的「可塑性」。

戴耀廷稱,他有意將這個所謂「東華模式」複製到十八區,讓不同反對派黨派在下屆區選共同解決「撞區」的問題,又聲言計劃已「取得進展」,有三四區願意成立「聯盟」,更稱希望在來屆區議會選舉時,能夠推動400名反對派中人參選。

葛珮帆:圖挑戰中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戴耀廷是策動違法「佔領」的發起人之一,一直公開煽動學生以違法手段挑戰政府,現時更企圖以所謂「風雲計劃」操控選舉,影響未來的特首選舉,挑戰中央政府對香港的管治權,破壞「一國兩制」,香港社會大眾不可不防,特區政府更必須檢視相關法例,阻止類似行為。

梁志祥:「背後勢力」亂港

民建聯新界西議員梁志祥指出,區議會選舉鬥的是地區服務的成績,伍凱欣還得到民主黨多名重量級人物的支持,其「明星效應」令身為「政治素人」的對手蝕底,與什麼「計劃」毫無關係。

事實上,戴耀廷在違法「佔領」後不斷提出「乜計劃、乜行動」,現在繼續胡說八道,相信是其「背後勢力」要求他做「反對派共主」,繼續搞亂社會。

何啟明:戴妖不懂區會生態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戴耀廷看見民主黨中人在東華補選時勝出,就當自己是軍師,叨別人的光來自高身價。戴耀廷的言論,反映他不懂區議會的生態,和立法會與地區之間的分別,才會妄想以「倒模」的方式去操控區議會選舉。

鍾國斌:戴妖只想「搞亂檔」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則指,在中西區區議會補選中,自由黨成員楊哲安在山頂勝出,反映當選者靠的是地區服務,而東華選區多年來都是民主黨地盤,伍凱欣在區內多年,最終當選與什麼「計劃」毫無關係。戴耀廷再提什麼計劃、行動,只是想「搞亂檔」而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