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資險企可為「帶路」保駕護航

2017-12-01
■王廷科指,「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內地保險業的保駕護航。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王廷科指,「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內地保險業的保駕護航。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中國太平:服務內企「走出去」 加快登上國際舞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一帶一路」戰略推動內地企業積極「走出去」,中資保險業在協助企業拓展海外市場的過程中,發揮了愈來愈大的保障作用。中國太平保險集團執行董事兼副總經理王廷科昨於「2017金紫荊香港國際金融周」論壇上表示,「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內地保險業的保駕護航;保險業更需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加快登上國際舞台的步伐。他認為集團可以發揮四大作用,分別是保障設施聯通、支援貿易暢通、參與資金融通,以及推動民心相通。

王廷科表示,「一帶一路」沿線輻射國家眾多,自然環境及市場條件差異巨大,地緣政治和經濟關係錯綜複雜,投資與貿易均將面臨較多的政治、經濟、自然災害乃至法律風險、違約風險和信用風險。故他認為,「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內地保險業的保駕護航,業界更需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加快登上國際舞台的步伐。

保障設施聯通 支援貿易暢通

「中資企業無論是依托『一帶一路』機制開展跨境合作,或是多種形式的『走出去』,皆離不開保險業的風險保障與服務。」王廷科強調,集團願意擔負起「一帶一路」保險服務先行者的責任,加強專業保險保障能力和金融服務能力建設。未來繼續運用好香港發達金融市場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把握好「一帶一路」為金融和保險業帶來的巨大戰略機會,服務好包括香港企業在內的國內企業「走出去」。

具體而言,集團在「一帶一路」戰略中願發揮四大作用。首先,集團願做「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設施聯通」保障者,在能源、資源、裝備和工程等風險比較集中的合作領域,提供涵蓋工程險、財產險、能源險、僱主責任險、政治與恐怖風險等風險管理和解決方案,讓「一帶一路」重大基礎設施的建設者免去後顧之憂。其次,願做「貿易暢通」服務者,為中資企業的海外商業貿易活動提供種類豐富、保障齊全的貨運險、船舶險、車輛險,以及意外險等多種跨境保險服務;為「帶路」沿線人民提供多種靈活多樣、服務貼心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保險產品。

參與資金融通 推動民心相通

第三,願做「資金融通」參與者,中國太平保險正在通過債權、股權、股債結合、股權投資計劃,以及資產支持計劃等方式,全方面和多渠道地直接或間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第四,願做「民心相通」推動者,例如集團曾贊助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范長江行動」,幫助香港青年了解祖國的金融保險業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