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晤普京 彰中俄親密關係

2017-12-01
■學者分析,李克強於此時會見普京,充分顯示中俄高層關係親密以及對兩國合作與發展的重視。美聯社■學者分析,李克強於此時會見普京,充分顯示中俄高層關係親密以及對兩國合作與發展的重視。美聯社

倡雙方加強國際事務協調 為世界和平注建設性力量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通社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就雙方共同關心問題交換看法。據中國外交部介紹,李克強此行是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梅德韋傑夫之邀,出席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索契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北京學者分析,李克強於此時會見普京,充分顯示中俄高層關係親密以及對兩國合作與發展的重視。

李克強當地時間11月29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李克強首先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普京總統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李克強指出,中方願將「一帶一路」倡議同歐亞經濟聯盟加強對接,既發揮好傳統領域合作的龍頭作用,又注重新興領域的新動能效應,挖掘遠東開發潛力,擴大跨境貿易規模,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李克強強調,中方願同俄方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密切在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的合作,共同助力地區合作穩中求進,為世界的和平發展注入建設性力量。

普京表示,俄中保持頻繁的高層交往與溝通,充分表明兩國關係發展的穩定性和高水平。兩國政府及有關合作機制對雙方務實合作發揮了重要指導作用。當前俄中貿易增長勢頭良好,能源、交通基礎設施、農業、地方等領域合作積極推進。歐亞經濟聯盟和「一帶一路」倡議具有互補性,希望雙方對接好發展戰略,更好實現互利雙贏。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看法。

兩國高層頻會面 戰略互信度空前

中共十九大後,中俄兩國高層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高頻見面。10月31日,梅德韋傑夫訪華,分別與習近平、李克強見面;11月10日,習近平在越南峴港出席APEC會議期間會見了普京;11月14日,李克強在菲律賓出席東亞峰會期間與梅德韋傑夫會面。

發展戰略契合 「帶路」有效整合

對此,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表示,近年來,中俄兩國通過全方位的合作,戰略互信達到了空前地步,中俄兩國關係成為新型大國關係的典範,而高層間的交流與溝通在兩國關係進程中起了重要作用。 「我曾經統計過,近五年來,中俄兩國元首之間見面就超過20次,平均一年超過5次,這還沒有算上政府首腦之間的會面。而對於我們朋友之間來說,即便同樣在北京,一年內若能見5次,那一定是非常好的關係,由此可見兩國高層之間的親密。正是高層之間的頻繁交流,進一步夯實了中俄兩國之間的戰略互信。」王文說。

俄羅斯總統經濟顧問Sergey Glaziev亦在不久前舉行的第三屆中俄經濟對話中表示,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有不少契合點,兩者都涉及到國家之間的相互投資。「一帶一路」倡議對於俄羅斯而言,可以在一些基礎設施項目上讓本國商界與其他國家的合作夥伴進行合作,降低投資成本。

中國社科院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秘書長孫壯志認為,中俄兩國在地區合作中有獨特優勢,中國對於新疆地區的發展規劃,與俄羅斯遠東地區的發展規劃,可以通過「一帶一路」倡議有效地整合在一起,兩國在區域合作層面會得到很好的契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