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科院全方位參與粵港澳創科

2017-12-01
■香港科技園與中國科學院合辦的「科技『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論壇」,昨於香港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香港科技園與中國科學院合辦的「科技『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論壇」,昨於香港舉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推動創新科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一環。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昨日強調,中科院將集合全院力量,全方位參與粵港澳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由香港科技園公司與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合辦的科技「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論壇昨日在香港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來自內地和香港的政府官員、業界領袖、科研精英,就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下的創新發展,及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等議題展開探討。

白春禮在論壇上致辭時表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習近平主席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而作出的具有長遠意義的戰略決策,是新時代推動全面開創新格局的重大舉措。創新是驅動全球增長的最重要因素,也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發展的推進器,及應對挑戰的金鑰匙。

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背靠大陸,面向南海,經濟實力雄厚,區位優勢明顯,是「一帶一路」的戰略支撐點,是促進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保障,而建設粵港澳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大灣區發展的核心目標之一,是基於世界科技發展新態勢和提升區域創新能力的必然選擇。

白春禮:與特區優勢互補

白春禮指出,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是區內重要的科技和教育中心,在專業服務、人才培養、科技創新、創意產業等方面具有明顯優勢。中科院與特區政府會優勢互補、合作雙贏,將集合全院優勢資源的力量,全方位參與粵港澳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科技園與國科控股在論壇上簽訂了「國科綠色發展國際實驗室」合作諒解備忘錄。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羅范椒芬指,這是一個國際交流、技術開發和技術轉移、項目投資和人才培育的平台,雙方將積極引入生物醫藥、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的優秀項目,加速國內外創新科技成果的轉移轉化。

推薦創業團隊落戶科學園

據介紹,通過這次合作,國科控股將調研中科院各研究所科研資源,推薦創業團隊、科技企業落戶香港科學園,並會整合中科院與企業資源,組成導師團隊,指導進駐團隊。科技園則為進駐團隊提供科研空間和設施,並支援包括路演、創業培訓、創業大賽、產業交流等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