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逾八成教師反對復考BCA

2017-12-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TSA)過去因引發操練問題,教育局遂於上學年推出改良版的小三基本能力評估(BCA),但相關考核的存廢仍然備受爭議。一項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老師反對復考TSA或BCA,近九成教師表示學校的功課及測考設計已滲入TSA或BCA模式。 教育局重申,TSA或BCA所評估的基本能力是課程的一部分,已包含在日常教學之內,學校毋須額外操練;而無論是否進行TSA/BCA,老師也會根據課程於日常課堂及課業,讓學生掌握基本能力及鞏固所學,為他們打好基礎以進行下一階段的學習。

教協於上月就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廢存問題向全港中、英、數三科的小學教師作問卷調查,成功收回1,741份問卷。調查發現,逾八成教師認為校內現時的功課和校內測考設計有TSA題型和模式;另有四成受訪教師指即使局方未宣佈復考TSA/BCA,所屬學校已預先為學生準備相關練習或補課。

教協認為BCA試行計劃未有解決學生操練的問題,促請政府成立一個由不同持份者參與的委員會,進行全面檢討。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建議教育局在完全檢討TSA/BCA前,應擱置有關評估。

教育局回應指,行政長官在選舉政綱中提出「在完成相關政策的全面檢視之前,擱置於小三推行的全港性系統評估」。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下的評估部分於2017年已順利完成,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正跟進及檢視從不同渠道聆聽及收集學界和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和建議,委員會在檢討工作完成後,會盡快向當局提交報告。

教育局又指,當局將考慮委員會報告的建議,然後就2018年及往後的小三評估安排再作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