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中國「人造太陽」貢獻核能第十年

2017-12-04

新聞撮要

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計劃,也被稱為「人造太陽」計劃,是目前世界上規模僅次於國際太空站的大科學工程計劃。今年是中國加入「人造太陽」計劃10周年。

過去10年,中國投入約40億元,某些研究成果取得國際領先地位。中國將繼續推動ITER計劃的實施,爭取在較短時間內,加強國際合作,貢獻「中國智慧」,使中國核聚變能源研究創新能力整體進入世界前列。■節自《中國「人造太陽」10年投40億 局部領先國際》,香港《文匯報》,2017-11-29

持份者觀點

1. 專家:ITER計劃對從根本上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能源問題,在多邊國際合作中佔據重要地位,由中國、歐盟、俄羅斯、美國、日本、韓國和印度七方共同開展。

2. 國家科技部:在中國參與ITER計劃的帶動下,國家磁約束核聚變能發展研究共部署119個項目,取得了多項國際和國內第一的研究成果。

3. 評論:中國要盡最大努力,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和平利用核能和人類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國家在上述計劃的進度。

2. 你認為國家可以在哪些方面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出力?

3. 試列舉兩個國家現有的能源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