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研腸病風險預防 沈祖堯揚威國際

2017-12-04
■沈祖堯早前榮獲「2017國際Herbert Falk大獎」(international Herbert Falk Award 2017),以表揚他在腸胃病學的傑出成就。 中大供圖■沈祖堯早前榮獲「2017國際Herbert Falk大獎」(international Herbert Falk Award 2017),以表揚他在腸胃病學的傑出成就。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為了解慢性炎症性腸病病例於亞洲地區持續上升的原因,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帶領研究團隊從事相關研究,目標是找出引致炎症性腸病的風險因素及預防策略。他於腸胃病學的貢獻早前再獲國際肯定,在德國柏林舉行的Falk Foundation e.V.研討會上獲頒「2017國際Herbert Falk大獎」,以表揚他在診斷、治療及防治腸胃疾病的突出貢獻。

該獎項於本年10月在當地第209場Falk Foundation e.V.研討會上頒發。沈祖堯於會上指出,炎症性腸病於亞洲的發病率及流行率持續上升,相信與亞洲國家愈來愈多人的生活模式日漸西化,而在城市有很明顯的病例增長。

沈續指出,近年快餐及預製食品在城市的消耗量有顯著增長,這些含有高脂肪及高糖分的食物,很有可能促使炎症性腸病的形成;反觀在農村確診的病例相對少得多,其中「農村微生物」則可能起保護作用。

他期望是次研究能找出引致炎症性腸病的風險因素,且能得知應採取什麼預防性措施或基層醫療干預策略,最終幫助改善全球人類的健康狀況。

目前沈祖堯團隊的研究項目包括:早期兒童腸道寄存細菌之重要性;負責改變微生物群之因素;這些因素如何影響炎症性腸病的發展以及微生物群本身如何引致代謝綜合症。

研究人員亦正研究某些飲食習慣如何誘使微生物群篩選,以及微生物群與病毒、真菌甚至腸道蠕蟲相互影響下是否起重要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