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五成港人超重 恐增醫療負擔

2017-12-04
■衛生署發佈第二次人口健康調查結果。 資料圖片■衛生署發佈第二次人口健康調查結果。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衛生署第二次人口健康調查發現,50%年齡介乎15歲至84歲的受訪港人屬超重或肥胖,肥胖人口推算由2003年的225萬增至2014年的297萬;高膽固醇人口推算180萬增至290萬,10年間爆增100萬人。■節自《港變「肥之都」 半數人超重》,香港《文匯報》,2017-11-28

持份者觀點

1. 衛生署:情況令人擔心,不加改善及受人口老化因素影響,料未來10年,每千名30歲至74歲的人士,就有106名患上心血管疾病,對醫療系統造成負擔。調查結果顯示有吸煙習慣人士比率由16.3%下降至14.8%,衛生署會繼續致力控煙,並於今年稍後推出新計劃「戒煙服務公私營協作先導計劃」。

2. 專家:患上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症等慢性病與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關係密切,只要透過健康飲食,增加體能活動,不吸煙和不飲酒,便可預防約80%的心臟病、中風和二型糖尿病,以及40%的癌症個案。

多角度思考

1. 試簡述調查結果。

2. 承上題,結果反映港人的哪些健康毛病?

3. 考慮人口老化因素,試建議政府怎樣紓緩該現象(現在及未來)對醫療系統造成的負擔。

知多點

調查發現,除了50%受訪港人是超重或肥胖外,有27.7%受訪者有高血壓,8.4%有糖尿病,49.5%有高膽固醇血症。

值得留意是59.2%的受訪者患上一種或以上的高血壓、糖尿病或高膽固醇血症等慢性疾病。

調查並發現,港人飲酒在10年間變得普遍,由33.3%增至61.4%;蔬果進食仍是不達標,平均每日食用2.3份蔬果,較世衛建議每日食用至少5份蔬果少;鹽攝取量每日攝取8.8克,較世衛建議每日攝取少於5克為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