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家心健康】愛己愛人 治療受傷靈魂

2017-12-04

曾聽說一個關於情緒互動的故事:有一天,小男孩因為心情不好,所以當他看到有小狗在鄰家門外吠叫,就踢了狗一腳。狗兒被踢後更是狂亂,結果咬了男主人一口。男主人被狗咬後心情壞極,工作時不由得向女下屬責備一頓。女下屬下班回家,工作的氣未消,家中的雜務又排山倒海而來,於是埋怨丈夫沒幫忙教導兒子功課。丈夫不情願地教導兒子時,怪責兒子愚笨及不認真學習。兒子感到氣憤又委屈,何解成人們都沒有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並拿他來出氣?此刻他希望再見鄰家的那隻狗,好讓他發洩內心的鬱悶。

負面蔓延 彼此受苦

情緒的傳染力實在不容忽視,一份負面的情緒不單可以破壞一個人一整天的狀態,負面情緒無從紓解、累積下來更會蔓延、影響身邊認識或不認識的人,讓彼此受苦。

有位年輕人跟我分享他的情緒困擾,他每次被爸爸責備後,情緒都會墮進谷底。他感受不到家人間的關愛,家變成讓他不斷失望、傷心的地方。一聲聲責備的背後,有兩個傷痕纍纍的心靈:爸爸因病失去工作能力,後來又經歷婚姻破裂,作為男性的自尊不斷受到衝擊與挫敗。他含莘茹苦養大子女,子女有時會嘗試忍耐爸爸無理及激烈的責備,忍不住的時候會嘗試反抗,他們的反抗令爸爸內心積累的受傷感覺加深。

這時候,父親會想人生已經很苦,為什麼連子女都與我為敵?年輕人內心很痛苦,縱然明白爸爸已經很堅毅地面對人生中的種種痛苦經歷並養大子女,但爸爸的責備就有如告訴年輕人:沒有你多好!我的人生就不必捱這麼多苦!

受傷的靈魂沒有得到醫治,傷痛便會一直周旋在他們的生命,以及他們與不同人的關係中。要照顧、醫治心靈,跟治療身體一樣,需要給予時間休息、療養、強化,才能康復。許多家長習慣了從小用打罵、激將法、疏離或放任的態度面對子女不符合父母期望的行為,肆意將負面的情緒發洩出來。到他們發現子女已經跟他們疏遠到無法溝通時想要改變,卻往往未能改變自身慣用的負面模式。

放下手機 學習關懷

斷了骨的腿,你在治療期間如果沿用一貫的活動模式運動,一直對受傷的部分施加壓力,傷只會更難痊癒。一個受傷的靈魂,我們先讓它休息,暫停對自己的批評、要求與不信任。讓我們放下智能手機,學習關懷、善待自己的身體與心靈,來告訴自己:我愛自己的所有,包括不完美的自己。

懂得了愛自己,然後能推己及人,對身邊的人建立關愛。一段受了傷的親子關係,也先要讓它休息,暫停所有激烈的情緒表達,暫停對子女的批評、要求與不信任。讓我們學習向子女表達愛與關懷:握一握子女的手、抱抱子女的肩膊、給予耐心的陪伴,來告訴子女:家是他們的倚靠,父母的愛能令子女更有自信去面對成長中的種種挑戰及挫折。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張湘英

查詢電話:2419 7830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