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全球化】Google承諾本月停「追蹤」安卓用戶

2017-12-04
■Google被指收集Android用戶位置數據。 資料圖片■Google被指收集Android用戶位置數據。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美國新聞網站Quartz披露,科技巨企Google秘密收集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的用戶行蹤,即使用戶已關閉定位服務、啟動私隱設定甚至移除SIM卡,其所在位置仍能被成功追蹤。Google11月22日證實今年1月開始收集相關數據。■節自《Google承諾停追蹤Android用戶》,香港《文匯報》,2017-11-24

持份者觀點

1. Google:此舉只為改善訊息傳送速度及性能,承諾11月底停止有關做法。

2. 報道:Google通過Android智能手機,收集用戶附近通訊塔的地址訊息,並將這些被稱為Cell ID的訊息傳送至Google的系統。由於位置數據收集功能是Android核心雲端通訊服務一部分,該服務處理Android系統的發送通知和訊息的功能,因此不能被關閉,即使移除SIM卡也無法停止。

3. 權益組織:用戶購買智能手機,從未想過會被它「出賣」,手機用戶需多加留意。

多角度思考

1. 試指出Google收集資料的用途。

2. 承上題,這導致什麼後果?

3. 你認為這個動作侵害個人私隱嗎?解釋你的答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