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內房企加速拓多元化業務

2017-12-04
■萬科佛山泊寓奠基。■萬科佛山泊寓奠基。

為了更好地應對「租售並舉」新政策帶來的影響,以往處於賣方市場獲得較高利潤率的眾多內房企,包括萬科、碧桂園、華潤置地等亦加速向業務多元化轉型,他們有的轉向長租公寓,有的加快商業地產發展和拓展農業等領域,其中地產龍頭萬科的轉型較為迅速也引人注目,成為許多開發商追趕的對象。

萬科泊寓品牌轉型公寓

萬科董事長郁亮透露,萬科正在加速業務轉型。最近,萬科、建行在深圳舉辦深圳住房租賃戰略合作簽約暨人才安居合資公司揭牌儀式,建行還分別與萬科、琱j、碧桂園等11家房企以及比亞迪、方大等11家承租企業簽署住房租賃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推進深圳住房租賃市場發展。其實,在未來利潤日益稀薄和地產業將迎來冬天的背景下,作為競爭對手房地產企業,竟然有高達11家房企主動積極抱團加入與銀行合作,其數量之多令人側目。

據有關數據顯示,去年內地住房租賃市場的規模為1.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2025年升至1.9萬億元,2030年會超過4萬億元。為了應對挑戰和把握機遇,萬科多年前便謀劃轉型和業務多元化,早在去年5月,萬科就推出泊寓品牌的長租公寓。深圳泊寓租賃服務公司運營總監陳曉煒表示,泊寓目前在深圳已獲取房源約3萬間,今年將推出約5,000間、10個項目,未來3至5年將在深圳獲取10萬間長租公寓,並逐步推向市場。

除了長租公寓外,萬科還涉足物流地產、商業地產、地鐵上蓋等眾多業務,是眾開發商中轉型早也較為成功的。

碧桂園15城市建長租公寓

與萬科一樣,許多開發商個個似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紛紛加速向多元化轉型。碧桂園也在積極拓展長租公寓業務,今年5月,碧桂園成立長租事業部,並先後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廈門等一二線城市佈局15個項目,其中碧桂園與建行合作的長租項目預計將很快在深圳面世。碧桂園向建行長租平台提供房源,建行則為碧桂園提供針對企業、項目和消費者的三重金融服務。碧桂園深圳區域總裁胡超表示,在深圳做長租公寓就是滿足巨大的需求。

華潤置地轉攻寫字樓

因看好消費升級和生態智慧農業,華潤置地則加大了向商業地產和農業轉型力度。華潤置地最新在深圳舉辦Officeasy潤商務節,構建了一個線下商務平台,為入駐華潤置地商務生態圈的企業和合作夥伴實現更多的交流與合作。華潤置地高級副總裁、華潤置地華南大區總經理孔小凱表示,中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進入蓬勃發展的時代。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城市之一,Officeasy潤商務的服務企業及合作單位,涵蓋金融、科技、建築等各領域,內容涉及服務優化、資本孵化、商務服務、文化交流和智慧互聯空間等。

他表示,華潤置地的「潤加速」通過近20個創新產品的展示,為華潤置地商業和寫字樓入駐企業提供時下最前沿、最具黑科技的產品體驗。此前,在今年9月上旬,華潤置地發佈了其農業品牌--耕雨,並成立「城市農業研究院」,力求以智慧農業為內容,為客戶構建以都市農業為核心的全新生活方式。

琱j拓金融健康文化旅遊

此外,琱j今年以來則加快打造地產、金融、健康、文化旅遊四大產業集團,積極推進相關業務多元化佈局;綠城則以綠城中國為主體,房產、管理、資產和小鎮四大子集團為側翼的「一體四翼」的業務格局。向多元化轉型已成為許多開發商的重要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