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張曉明會見總商會訪京團

2017-12-07
■張曉明(右)與吳天海交流。■張曉明(右)與吳天海交流。

以「四新」為團員解讀十九大 交流「帶路」灣區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12月4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在港澳辦會見了香港總商會主席吳天海率領的訪京團一行30人。張曉明圍繞「新時代」、「新思想」、「新征程」和「新機遇」4個關鍵詞,為訪京團解讀了十九大報告精神,並就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和「一帶一路」建設、如何發揮商會優勢為香港青少年提供更多創業就業機會等問題,與訪京團成員深入交換了意見。

香港總商會訪京團由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任榮譽顧問,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郭亨斌、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主任傅小慧任顧問,香港總商會常務副主席夏雅朗及孫立勳、立法會代表林健鋒任副團長。

張曉明與香港總商會訪京團成員交流了兩小時,詳細講解十九大會議的中心思想和精神。他表示,過去5年,國家已推出了超過1,500項改革措施。到了今天,中國的經濟總量接近80萬億人民幣。國家更堅定目標,在未來3年要全面基本達至小康社會水平,讓全國所有人民脫貧。

國家助港發展 港青機會難得

張曉明強調,中央支持香港參與國家發展藍圖,加強兩地合作,而粵港澳大灣區更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對香港年輕人未來發展尤為重要。

他續說,香港憑藉其高度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等優勢,在大灣區有很大發展空間。國家亦已陸續推出便利港人在內地就學、就業及生活的措施。

訪京期間,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戴均良、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國家發改委巡視員鄒勇亦分別會見了訪京團。

裘援平勉做好「超聯人」

裘援平對商會多年來所做工作表示讚賞,她建議商會成員多關注「一帶一路」動態和發展。她指出,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獨特潛力和優勢,鼓勵商會成員積極參與「一帶一路」華商組織協作網。她又表示,「一帶一路」機遇當前,國僑辦願依託多個平台,支持商會發揮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高燕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已取得了豐碩成果。今年首三季,國內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64個國家地區新增投資合計96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個百分點,相信這趨勢會繼續平穩發展。

她強調,商務部會大力支持香港參與境外合作區建設。

鄒勇表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重大意義,可支持港澳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港澳發展,提高珠三角地區競爭力,令珠三角地區發展成世界級的區域經濟規模。

吳天海:把握機遇配合國家發展

吳天海表示,港商正積極了解和把握十九大啟動的新機遇。香港政府及商界均大力支持和推動創新科技,以配合未來國家發展的需要。

夏雅朗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需要香港,但同時香港也需要大灣區來幫助香港擴大經濟發展空間。他希望香港與內地的稅制差距收窄、人才和資本自由流動能盡早實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