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甘肅105中醫藥項目來港推介

2017-12-07
■甘肅省副省長李斌(右)、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梁國浩(中)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江正銀(左)出席交流會。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甘肅省副省長李斌(右)、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梁國浩(中)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江正銀(左)出席交流會。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由甘肅省政府主辦的「甘肅──香港中醫藥產業項目合作交流會」昨在香港舉行。會上推出了105個甘肅省中醫藥產業合作項目,投資額405.76億元人民幣,旨在進一步推動甘肅與香港中醫藥產業深度融合,尋求與香港知名企業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的互惠合作。雙方冀以實際舉措,積極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攜手發展,互利共贏。

甘肅省副省長李斌出席活動致辭時表示,甘肅中醫藥產業初具規模,形成了以定西市為核心,輻射帶動隴南和河西等地區的中藥原料生產基地;建成隴西中醫藥循環經濟產業園、渭源工業集中區、蘭州新區和蘭州高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等四個產業園。全省規模以上企業達到104戶,初步實現了集聚化和規模化發展。

甘肅出口香港貿易額逾43億

他又指,甘肅與香港多年來保持緊密的聯繫交往,香港已成為甘肅外資第一來源地,累積在甘肅投資項目1,000多個,香港也是甘肅第三大國際出口市場。香港是內地面向世界傳播、創新和弘揚中醫藥的橋頭堡;甘肅是中醫藥文化源遠流長、中醫藥資源豐富獨特、中醫藥產業發展動力強勁的內地代表省份之一,雙方具有很強的互補性、聯動性,具有良好合作基礎和巨大合作空間。

香港貿發局助理總裁梁國浩致辭時指出,近年香港與甘肅省的貿易關係愈來愈緊密。香港是甘肅主要的出口市場之一,去年甘肅與香港進出口貿易總額為48.4億元人民幣,甘肅出口到香港貿易額為43.2億元人民幣,佔全省出口總額的16.1%。香港在甘肅省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1家,合同外資額131億美元,佔全省合同外資額的96%;實際利用外資額1,733萬美元,佔全省利用外資額的15%。

今年港企甘肅投資項目27個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總經理江正銀稱,2017年截至現在,香港企業在甘肅投資項目27個,投資資金36.2億元人民幣。兩地的資本市場具有互補性,合作潛力巨大。海內外投資者可以安心在香港進行各類型中藥產品的研發、生產和貿易等活動,亦更方便中藥產業投資者第一時間取得最新的訊息,制定最合適的營商策略。

交流會由甘肅省商務廳廳長張應華主持,定西市委書記唐曉明在會上介紹了定西的中醫藥產業發展優勢和方向,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主任潘恩介紹了「西部藥谷」產業園項目。佛慈製藥、泰康製藥、扶正藥業及中天藥業在會上進行項目路演。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郭亨斌、中銀國際副董事長林廣兆、香港中國商會秘書長林楓林、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溫幸平及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秘書長陳勁等嘉賓出席了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