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無錫在港招商簽11項目

2017-12-08
■2017無錫一香港智能製造和現代服務業合作懇談會簽約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2017無錫一香港智能製造和現代服務業合作懇談會簽約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2017無錫-香港智能製造和現代服務業合作懇談會」昨在港舉行,會上共簽約11個項目,投資總額49.01億美元,註冊資本15.58億美元,涉及智能製造、現代服務業等產業。無錫市委書記李小敏表示,無錫改革發展取得的成績,離不開香港工商界的鼎力支持,未來會以更開放的胸襟、更優質的環境、更便利的服務,為香港同胞和企業在錫生活、發展提供更大支持,當好促進香港與內地緊密相連、融合發展的助推器。

李小敏在致辭時介紹,香港連續多年是無錫最大、最重要的外資來源地,截至今年10月份,香港在錫共投資項目5,160個,累計投資總額813億美元,累計到位註冊外資246億美元、佔無錫到位註冊外資的45%左右。同時,香港也是無錫企業重要的投資目的地,截至今年10月份,無錫在港投資項目共254個,中方協議投資額41.2億美元。

李小敏三建議倡深化兩地合作

就兩地進一步深化合作,李小敏還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將彼此之間的經貿往來聯結得更緊更密,把無錫製造業優勢與香港服務業優勢和世界窗口優勢更好地疊加,進一步擴大和提升雙方貿易、投資的規模與層次;二是將錫港兩地的合作領域拓展得更廣更深,把握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大背景下的產業發展新趨勢,共同挖掘「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等大框架下的發展新空間,在智能製造、現代服務業等領域拓展更多利益匯聚點;三是將太湖香江的親情友情釀造得更醇更濃,歡迎根在無錫、親在無錫、與無錫有緣的香港同胞常回無錫、常留無錫。

出席活動的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致辭時指,無錫交通方便,機場、鐵路、公路方便快捷;城市環境優美,適合宜居;且經濟成績非常突出,新能源、互聯網等高科技產業規模擴展迅速。他希望香港和無錫在良好的經貿交流基礎上,向更深、更廣、更多的方向發展,並呼籲本港企業抓住以無錫為代表的廣大內地城市,在新時代、新機遇下共同發展。

集中推介45重點服務業項目

會上,無錫副市長黃欽重點介紹了無錫智能製造、現代服務業發展情況以及相關產業政策,稱無錫會通過與香港的進一步密切經貿交流,加強在智能製造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的互惠合作。懇談會還集中推介了商業商貿、現代物流、創意產業、休閒旅遊和健康養老等方面的45個重點服務業項目,總投資共1,448億元人民幣。

中聯辦副主任仇鴻,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楊文明,長江製衣董事總經理陳永棋,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等政商界人士出席了懇談會。在懇談會前,還舉行了媒體見面會,為無錫在港舉辦的經貿交流活動開展先期宣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