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社科院:美減稅料掀減稅浪潮

2017-12-13
■高培勇認為,內地下一步的稅改重點是直接稅的改革。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高培勇認為,內地下一步的稅改重點是直接稅的改革。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美國總統特朗普主張的稅改制度月初正式通過,引起世界關注。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高培勇昨在香港出席2017「中國經濟運行與政策」國際論壇2017中表示,美國減少企業稅會帶動全球減稅浪潮,「中國不會獨善其身」。他相信,中國政府會不斷推進減稅降費的工作,減低企業稅,繼續增收個人稅。

內地支出龐大阻礙減稅

高培勇指出,中國減稅的步伐早在美國稅改前就已經開始,其實2012年推出的「營改增」就是減稅降費的一種體現。他坦言,現階段中國稅改遇到一些「難題」:減稅的同時需要減低政府支出,但減支很不容易。而結構性調整下,為企業和實體經濟減稅,去提高個人所得稅也並非易事。以往個人所得稅只佔政府稅收收入約10%,早形成了「路徑依賴」。

他認為,下一步的稅改重點應該是直接稅的改革,即調整個人所得稅,開徵房地產稅增加直接稅收,而這種改革也會直接與地方稅制體系掛u,穩定稅負,保證減低企業稅後,政府收支維持正常平衡。

財政政策需保持穩健

高培勇在演講中還提出,十九大後,中國未來的發展會發生諸多方面的變化。十九大在經濟方面提出要建設有效滿足人民美好需要的現代化經濟體系,他概括宏觀經濟層面已有三個方面的變化:一是經濟形勢判斷的變化,突出矛盾和問題,注重供給側和結構性問題;二是發展理念的變化,從高速增長轉為高質量發展;三是政策主線的變化,從需求管理轉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他還稱,年內保持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佈局,政府的財政赤字率要「守住」3%,保持在2,000億元人民幣。

港應加強「一國兩制」優勢

此外,社科院院長王偉光在致辭時指出,香港應持續加強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本荂u香港所長,內地所需」的宗旨,為兩地貨互惠共贏作出努力。

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所所長何德旭提出,中國要從「金融大國」發展為「金融強國」,可以從市場化、普惠化、國際化、綠色化、數字化等方面茪漶A建立現代金融體系,並主動為實體經濟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